绍兴:提升香榧产业 帮助榧农增收

陈松

2021年05月30日09:5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提升香榧产业 帮助榧农增收

联系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准备为稽东香榧品牌管理中心的筹建召开协调会;提前踩点设计调研路线,为第三方机构编制稽东香榧总体规划“打前站”;研究香榧养护、加工等技术标准……这两天,绍兴稽东镇香榧产业提升专班20多名成员忙得脚不着地,品牌建设、规划研究、技术规范等多项工作同步推进。

稽东镇是柯桥香榧的主产区,拥有5万多亩香榧林,其中500年以上的香榧古树有1020多株。尽管香榧是干果中经济效益最佳的树种之一,但受栽培技术落后、种植规模散小、产品工艺单一、品牌管理薄弱等影响,稽东榧农的收益大多还是“看天吃饭”。“去年,稽东香榧产量较前年增产了三分之一,但市场价格下降了30%,除去高昂的人工成本,榧农净收益降到近10年来最低。”稽东镇副镇长章立群说。

今年3月以来,稽东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全面提升香榧产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前行 榧山寻脉”系列活动的重要课题之一,在学党史中坚定初心使命,以党建引领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在稽东镇香榧产业提升专班骨干成员、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陈剑的桌上,放着一份“鼓励香榧产业提升发展的政策意见提纲”,上面列着古榧树流转、香榧基地基础设施提升、数字榧林建设、香榧品牌管理中心建设、香榧市场拓展、千年香榧森林公园提升等14条意见。“这是为区里编制‘加快推进柯桥区香榧产业提升的实施意见’准备的材料。”陈剑说,今年柯桥区计划投入数千万元资金,重点扶持香榧产业提升发展。稽东镇抓住机遇,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研工作。4月16日,该镇还成立了香榧文化研究会,推进香榧文化遗产继承、研究和保护工作,为香榧产业品质提升、品牌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眼下,区里的实施意见已拟好框架,其中吸纳了稽东镇提出的不少意见,涉及香榧规模流转、标准榧园建设、榧厂优化改造、公共品牌建设、香榧市场拓展、香榧产业融合等方面。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