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园来了宣讲团

杭州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创业服务”活动

傅凌波

2021年06月23日08:2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创业服务”活动

  最近,位于杭州上城区的丰平陪跑空间迎来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宣讲团。从情景演绎长征经典故事《丰碑》,到分析创业中容易踩的“法律坑”,再到解读企业创新创业政策,老师们讲得有声有色,在场的大学生创业者听得认真。

  成立于2020年的丰平陪跑空间,已聚集60多家大健康产业创业企业。园区发展驶入快车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入驻后,如何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发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这让园区负责人、支部书记李克良犯了愁。

  “我们的党史知识储备不够,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大多数时间只能坐在会议室里交流。”李克良说,长此以往,党员对活动的热情自然不高,也不利于吸纳新人才;而且除了党史学习,大学生创业园还有对政策的学习需求,“小微企业关注人才补贴、创业贷款;中小企业有税收优惠、资源对接等需求;规模再大一些的,想了解资本市场方面的政策。”

  事实上,丰平陪跑空间的诉求并非孤例。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他们发现不少大学生创业园存在党建相对薄弱、引领发展作用不明显、园区企业对大学生创业政策不了解、园区大创企业缺乏创业导师专业辅导等问题。

  “创业企业是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的重要引擎,大学生创业园是创业企业的‘避风港’和‘孵化器’。目前,全市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产值达百万以上的有1248家,纳税超3.44亿元。”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企业大部分分布在大学生创业园中,因此,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政治引领、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创业园的工作至关重要。

  针对大学生创业园的需求,今年3月,市人力社保局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创业服务”系列活动。活动整合了省新四军研究会、市区人社部门、市级大创园和大学生创业服务机构等多方资源力量,精心发掘15堂红色宣讲课程、18堂创业指导课程等课程菜单,供园区和创业大学生选择。

  这几月,宣讲专家、创业导师、人社部门负责人等正“组团”走进一家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为园内大学生创业企业宣讲新时代党建理论、讲述红色故事,进行创新创业指导、解读创新创业政策、优化创新创业服务,送服务、解难题,助推园区建设和大学生创业高质量发展。“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一脉相承,通过这样专业的红色教育,讲讲我们党的起源、初心、未来,创业者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和养分。”结束当天的课程后,李克良感触颇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精彩课堂,活动还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授予宣讲过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区“星火孵化园”旗帜,并根据园区和大创企业需要,加强后续的组团服务和红色团建,持续帮助大学生创业强化政治引领,破解实际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