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街道:人才与创新共舞 活力新城显峥嵘

王丽玮
2021年07月1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太感谢了!我们公司有一大批新引进工作人员急需人才认定、申请租房补贴,街道人才服务专员和我们一起挨个核对员工就业信息,助力符合条件员工及时享受相关人才优惠政策。”猎鹰智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是余杭街道打造“创新活力新城”的攻坚年,奔跑冲刺过程中,当地深入推进“三服务”2.0版,使出真招引才聚才育才留才,增强人才、创新“磁聚力”,助力区域蝶变跃升。

深耕产业引才

“我在北京读书工作过,也去过其他城市发展,但最后选择在这里开始创业,有政策补助的原因,当然最主要是因为这里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杭州灵西机器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丁说。该公司从孵化到发展都扎根于钱江科技园。发展中,余杭街道做深“三服务”,对接资金、人才政策、土地等问题,为丁丁解除了不少后顾之忧。

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未来科技城、南湖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区块,余杭街道近年来大力发展高新制造产业,成功落地人工智能小镇、之江实验室、中国(杭州)5G创新园等一系列重大科创项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平台。

汇集众多人才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余杭街道供图

“高层次人才是整个创新产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我们服务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吸引更多中坚力量来到余杭街道。”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产业发展中,该街道积极对接高层次人才,努力做好“店小二”,聚焦数智赋能提效、要素集成提档、营商环境提质,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截至目前,余杭街道已密切联系院士合作企业9家、国家高新企业92家、上市企业1家,培育上市企业10家,校地合作项目17个,累计认定余杭区高层次人才470人。在人才助力下,去年余杭街道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3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高达75%,高新技术增加值18.67亿元,可比价增幅达14%。

不拘一格育才

去年9月,程渐弘回到家乡永安村创业,成立了“永安青黛工作室”。余杭街道“禹她同行”创业联盟第一时间获知情况,主动对接,帮她协调场地、联系贷款、对接活动等。如今,程渐弘的蓝染作品已经成为永安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余杭街道牢固树立大人才理念,积极引导青年人才扎根老余杭。除了高层次人才,余杭街道还细分并组建了农村实用、社会工作、创新创业、经营管理等6支人才队伍,为1793名人才提供专属对口服务,对他们进行定向培养,着力在培育人才方面显担当。

杭州归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钱江科技园,目前发展势头良好。余杭街道供图

产业工人是创新主体,如何助力企业职工由“工”变“匠”助创新?余杭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抓“两新”党组织书记和骨干两个群体,开展热点大讨论、书记恳谈会等活动,利用好红领匠星的先进模范作用,组建书记企业负责人“党员创客联盟”,持续开展优秀案例分享会、攻坚破难座谈会等,增强企业职工创新本领。同时,余杭街道还积极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技术能手、余杭工匠等评比活动,筑牢创新“基础盘”。

科技赋能引才育才。余杭街道依托辖区产业优势,综合运用AI、XR、5G等前沿技术构建“科技芯”,率先探索开启党建机器人、模型交互党史学习、AR城市红色印记等创新体验,打造智慧远教体验馆和党员人才“红色能量站”,为区域创新蝶变积蓄人才力量。

优质服务留才

“最近,员工有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没想到街道提前帮我们想到了这点,在园区内设立了集中接种点,细排出具体的接种时间,让我们顺利完成接种。”杭州归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肖鹏说。

在引才育才过程中,余杭街道瞄准人才诉求重点,提供出全方位精细链式服务,通过实施“人才官微联盟”“一企三员”“智库E联”“红色联盟”“能量磁场”等举措,多方赋能人才工作。

余杭街道组织辖区人才体验蓝染。余杭街道供图

聚焦小镇人才需求,余杭街道推行“贴”字诀,推动扫楼走访、集中宣讲、跟踪服务“多管齐下”。余杭街道人才专员一对一指导企业HR申报创业补贴、人才申报、生活补助等各种补贴,让企业“不见面”就能“马上办”。截至目前,“一企三员”全覆盖服务123家规上(限上)企业,已收集企业人才需求500余次,累计收集解决问题320余件。

小镇青年大多来自全国各地,对于余杭的感情并不深厚。为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余杭街道还推出“Free派专属菜单提升党群生活幸福感”活动,累计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活动15场,参与1200余人次。“π+”特色专属活动通过开展母亲节“送你一朵康乃馨”、“六一”儿童节趣味游园会、“艾”暖党群端午包粽子做香包系列活动等,让小镇青年感受到家的温暖。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有关负责人表示,余杭街道还将大力推进“三服务”2.0版,做优人才生态,提升创新能级,为创新活力新城蓄势,为禹杭之地再出发赋能。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