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余”跃】

杭州余杭:做活党建文章 凝聚奋进力量

金忠耀

2021年06月15日16:3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做实“小区党建”,延伸治理末梢;成立“青创会”,赋能科创发展;组建“1+X”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助力乡村产业兴旺……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的红色因子被层层激活,“党建好声音”越唱越嘹亮。

党建联盟 助推乡村振兴

余杭区的“小区党建”。人民网 金忠耀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统筹村庄资源、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余杭意识到,单个乡村的强势发展仅仅是“一枝独秀”,只有抱团发展才能“百花齐放”。为此,余杭开展“六共六制”党建联盟专项行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以党建工作一体化带动区域内外协同发展。如余杭街道以稻香党群驿站为阵地,联合浙江谷绿农业及余杭街道永安村等8个村党组织,建立“聚耀禹航”——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之前,永安等8个村拥有不少良田,但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不高。党建联盟成立后,联盟内5865户农户签约流转,培育了新型种粮主体67户,产量较规模流转之前提升12%,有效提高了耕地利用。“我们推动集约化订单种植,进行大数据分析,将大米品牌化,并且入驻各类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效果非常好。”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说。

组团发展不是“拉郎配”,而是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的“优化式组合”。借力党建联盟,余杭区百丈镇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深走实。

处于深山中的百丈镇拥有不少特色农产品,但在以前,农产品“叫好不叫座”。2020年,百丈镇以泗溪村为试点,组建由村党组织牵头,区域内单位党组织、联村组团干部、乡贤以及结对机关、结对高校等关联党组织为成员单位的“1+X”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在党建联盟的助力下,当地特色农产品有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如“阿李伯伯”的生态田园以“互联网+农业”为核心,运用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方式,打造含种植、采摘、农旅观光、网络销售等多元化产品线,同时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整合百丈镇其他区域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将绿色健康的产品传递出去。这不仅与外界良性互通,实现了经济增收,村子里也热闹了起来,吸引了更多外来力量投资发展。

党建引领 赋能科创发展

余杭是杭州数字经济的高地,面对企业多、人才多的现状,如何做好“管家式”服务?

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一直承载着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平台功能。2020年以来,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创新探索“党建小脑”管理模式,将所辖企业支部堡垒指数有机融入平台服务体系,后台定制个性“标签”,积淀形成数据“画像”,精准推送产业政策、服务资讯和活动内容等,让支部党建“软指标”成为企业发展的“强磁力”。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难题,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内的党群人才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店小二”作用,通过远程坐诊、钉钉群聊、电话回访、开设大讲堂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咨询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在余杭,随着开放式支部管理模式的深入探索,富有互联网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涌现,持续增强了数字经济党组织的生命力与凝聚力。以单身青年为对象的“云相亲”、以密室逃脱为主题的“云文娱”、以党建科技项目为内容的“云创新”、以青春定向越野为挑战的“云运动”……这些充满“党味、网味、青春味”的“云青春”项目,通过“支部+社团”等方式,为青年群体“量身定制”活动内容,让更多青年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迎接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余杭正勇立潮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蝶变。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