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余”跃】

浙江余杭:涵养优质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澎湃动力

王萧萧

2021年06月19日10:2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抢抓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G60科创大走廊建设等机遇,全域打造国际化高端“人才特区”,推动重要科研机构、重点高等院校、重大科技平台和科研基础设施集群发展,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系统,吸引了海内外英才汇集于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双创”高地。

余杭高水平建设浙江人才大厦,打造辐射全省的科技孵化器、人才高地和公共服务平台。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之江实验室……一个个新地标拔地而起,串联起“创新余杭”气势磅礴的新图景。

创新引才,构建“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

人才,是城市创新创业的动力源泉。5月6日余杭行政区划调整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区性大会,便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会上,余杭区发布了服务创新发展的政策——余杭区创新发展“翱翔计划”,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未来之星”百千万人才引培计划。

“‘未来之星’计划五年内引进100名以诺贝尔奖、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为代表的顶尖人才,引进1000名以全球名校优秀博士、博士后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引进10000名以全球名校毕业生为代表的科技青年人才,引进200000名各类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储备人才,形成一支结构优化、创新活力强大的人才队伍。”余杭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对于高端人才,余杭区求贤若渴。就在本月初,余杭区又有了新动作,在区级层面探索设立招才局,进一步强化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入融合,加快集聚高端人才资源。

余杭区设立招才局。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余杭出台多项创新举措,让人才在余杭创业有更多保障。比如,设立全国首个人才小贷公司,为初创高层次人才提供无抵押短期融资渠道;全省范围内率先尝试“人才创业险”,降低人才创业风险。

余杭还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为人才提供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平台。该区首创“人才e卡通”掌上服务,集成9大生活服务和百余项创业服务,推出“10大e享”专享服务,解决人才关键小事;打造“人才e家”数据信息平台,多维度分析全区人才资源,以大数据提升服务决策能力。

这种“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播种成林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目前,新余杭区累计引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55人、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242人。人才资源总量26.8万人,其中市级E类及以上人才4693人,人才总量、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位居省市前列。

平台聚才,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众多优秀人才的引入,成功搅动了余杭区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该区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智慧充分涌流,坚持“引人才”与“招项目”相结合,以“人才带项目、项目聚人才”的良性循环已经加速建成,双向驱动,成效显著。

“余杭是创业创新的沃土,相信我们的企业和余杭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80后海归博士曹鹏是杭州佳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回国后进入全球五百强企业“GE医疗”工作几年后,曹鹏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创业。随后他带领创业团队一头扎进医疗技术领域,研发三尖瓣置换系统。

在研发技术成果取得突破后,为寻找更大的发展平台,去年3月,曹鹏带着新项目来到余杭,以医疗器械类别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海创园人才项目评审。

在余杭区“全生命周期”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的助力下,由曹鹏担任创始人的“佳量医疗”很快在海创园落地生根。公司也从最初的1人发展到现在的90余人,研发出多项国内领先的医疗技术系统,并获得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近亿元的投资。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曹鹏自信满满:“我相信在余杭区一系列政策红利和产业聚集优势下,我们公司能够继续茁壮成长,成为神经医学领域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领航者。”

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地外探测项目组。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之江实验室总部投入使用,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实验装置建设稳步推进,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人工智能小镇、数字·健康小镇、5G创新园、区块链产业园等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新型实验室体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高能级科创平台呈现集聚趋势……余杭用更加高效的创新模式和方法,培植了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吸引了菜鸟物流、vivo、OPPO、字节跳动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

2021年是余杭区蓄能发力之年,该区刚刚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将坚持人才引领、资源融合,提升创新策源能级,在引进培育高端人才中更有作为,在招才引智工作中更显担当,在布局全域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上再求突破,奋力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首位战略,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