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湖一体化发展持续提速

两地将加快推进25项重点项目(事项)

潘晓琴
2021年07月16日08:4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开展嘉湖铁路前期工作、嘉兴—湖州红色旅游串线、扩大嘉湖职工医保门诊即时结算定点医疗范围……7月14日,记者从2021年度嘉湖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上获悉,嘉兴、湖州两地继续强化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嘉湖一体化发展,聚力推动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将加快推进25项重点项目(事项)建设,为浙江省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嘉湖样板”。

  毗邻党建正加速引领嘉湖一体化发展。嘉兴桐乡市和湖州南浔区加强党建结对共建,制定了“1+9”党建结对共建体系,确定了南浔区红军长征追踪馆、桐乡市王会悟纪念馆等10个毗邻党建教育基地。同时,两地建立了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培养了一批服务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的优秀干部。

  嘉湖一体化,交通先行。两地着力打造内联外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共同编制了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道路框架规划。铁路轨道方面,加快嘉湖城际、水乡旅游线前期研究与对接工作。公路方面,两地大力实施相邻片区道路提升工程,“花乌线”目前线性方案已经确定,平湖至安吉公路乌镇至练市段改造工程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工可编制,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一期)全线开工建设,二期力争年内开工。

  一系列嘉湖一体化发展成果落地,为两地居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南浔区练市镇和桐乡市乌镇镇两地互设的“嘉湖一体化”通办专窗中,居民可实现医保、社保等七大类别105项民生高频事项的异地通办。同时,两地已投放综合性政务自助终端机50台,实现政务服务双向自助异地通办。自专窗设立以来,总计办件量达1900余件。医保医疗方面,两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两地医疗机构就诊享受参保地报销政策,截至目前,两地已有7000余人次享受到这一政策福利,总金额达200余万元。此外,为方便居民出行,两地共同开通了145路“乌镇—练市—花林”直达公交。

  嘉湖两地人才职称互认有了新突破。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合作,打通了嘉兴和湖州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互认通道,实现了两地初级、中级职称的互认,为两地人才互动和交流打下基础。

  嘉湖两地地缘相近,人员来往较为密切,在以往行政监管执法中存在被执法对象两地流窜、难以快速执法的问题。嘉湖一体化发展有效打破了这样的尴尬局面。目前嘉兴、湖州两地已签订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毗邻执法,联动办理渣土违法处置、燃气非法配送等案件,有效填补了跨区域综合执法领域真空。嘉湖两地还建立起交界区域网格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联合巡查排查机制。此外,桐乡、南浔两地卫生部门签订行政执法一体化合作协议,在打击非法行医、职业病防治监管等领域开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

  根据2021年度嘉湖一体化发展计划安排,今年两地将重点聚焦交通、政务服务、医疗、教育、文旅等方面,加快推进25项重点项目(事项)。两地将新增30个通办事项,进一步拓展嘉湖一体化通办范围,在桐乡洲泉、德清新市便民服务中心互设异地通办专窗。以嘉兴市先行先试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为契机,串线嘉兴南湖、湖州莫干山和安吉余村等红色景区,积极打造“红色印记”旅游线。扩大嘉湖职工医保门诊即时刷卡、实时结算范围,两地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此外,会议还对《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进行了评审,并签订了乌镇镇—练市镇嘉湖一体化产业协作战略协议和桐乡市—南浔区党建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