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杭绍、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

绍兴市融杭联甬新格局加速形成

徐晶锦

2021年06月14日09:3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融杭联甬新格局加速形成

绍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号角再次响起。近日,经绍兴市与杭州、宁波一致协商,《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两个《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绍兴市融杭联甬从单点突破向系统集成发展,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按照《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和省大都市区建设部署,浙江省将谋划推进杭绍、甬绍、嘉湖、杭嘉、甬台等一体化先行合作区建设,推动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生态环境和谐,进而加快省域一体化、都市区同城化发展。

根据两个《方案》,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规划面积约1080平方公里,以萧东-柯西板块为载体,将共建临空经济与现代纺织双引擎发展的开放合作大平台;以萧南-诸北板块为载体,将共建绿色发展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平台。甬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范围以甬绍两市毗邻区域为重点,辐射宁波、绍兴全市域,将协同打造前湾新区-滨海新区高端产业协作联动区、甬绍四明山生态文旅休闲体验区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甬绍合作先行区。

“推进杭绍、甬绍一体化先行合作区建设,对绍兴而言,是一个补短板和扬优势的过程。通过抱团发展,在提升自身发展能级的基础上,与杭甬两地打造更多战略支点和战略枢纽,让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聚集、流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一体化合作先行区,重点在产业创新协同,把各自优势转化为共同优势。以杭绍一体化为例,两地都有各自产业优势,萧山区、柯桥区、诸暨市均为排名全省前列的工业强区(市、县),萧东-柯西板块是我国纺织业重要集聚区,萧南-诸北板块则分布着铜加工、五金、建材等传统制造业。在杭绍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中,将先行启动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和杭绍一体化萧诸绿色发展区,通过合作空间的延展,让两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视角从本地优势产业拓展到长三角优势产业,在更长的产业链中找到新定位、拓展新市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跨越地理空间的界限,两个《方案》均提出,高标准建设大通道,共同构筑杭绍、甬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加快杭绍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加快谋划杭绍甬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等,形成现代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铁联运和港航物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让城市间来往的通途更多、通行更畅。

此外,全市还将与杭甬两地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人文交流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力塑造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群。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