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空气微站”管好空气质量

湖州安吉对大气污染实行全域有效治理

王豆豆、陈凌
2021年07月16日08:56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记者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获悉,截至6月底,湖州市安吉县PM2.5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PM10浓度5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95.6%以上,两项指标排名均列湖州市第一。

  良好的数据源于该县对大气污染的有效治理。据了解,为加大空气监测密度,实现精准治气,进一步提升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安吉县将乡镇(街道)PM10建设联网及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安装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增设PM10监测设备15套,固定式微站30个,实现全域覆盖。“空气微站”的建成实现了对辖区内大气污染的实时监控、快速发现、快速处理,成为安吉大气污染治理的“神兵利器”。

  “这个被架在半空中的小小白色盒子就是‘空气微站’,别看它个头小,但是功能强大,可对空气中的PM10(指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臭氧等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进行监测,以及监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指标。”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大气科科长刘欣怡介绍说,通过多点布置形成完整监测区域,以此来进行环境空气污染趋势分析、污染源头追溯及标准大气站数据补充。

  前期,该局组织人员,划分小组,深入工业园区、工地、交通干道、港口码头等污染区域进行实地勘查,进行科学布点,主城区内平均每1个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微站。为加快建设“空气微站”,在现有民建房屋的立杆搭建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安、交通、通信、卫生”等基站就近搭载,同时联动各乡镇(街道)在原空气监测站建设的基础上加装PM10监测设备,有效缩短了建设工期,提前3个月完成“空气微站”的全覆盖建设。

  每个微站监测到的数据通过大气环境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显示,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各站点通过空气参数指标不同颜色来区分污染源污染程度,准确掌握每个微站周边的排放情况,站点数据发生异常,可第一时间获悉。”刘欣怡说,同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微站报警系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区域内污染异常指标点源进行处理,通过覆盖、降尘、停工等措施降低空气污染,将“扬尘、废烟、废气”问题消灭在初始阶段。据悉,自“空气微站”运行以来,监测数据发现轻度污染事件共计11起,工作人员均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理,整改闭环率100%。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以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为手段,落实区域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激活环境质量的“互联网+”智能化监管,强化治气“精准、科学、依法”监管,确保县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