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个市场监管高频服务事项

湖州安吉所有乡镇实现“就近可办”

俞莹、王炜丽

2021年05月28日08:4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所有乡镇实现“就近可办”

  湖州安吉舟嘉拾久民宿负责人周云仙近日在天荒坪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领到了民宿营业执照。“终于可以赶在暑期到来之前投入运营了。”他说,“原本我们办营业执照都要跑到县城去,准备材料和路上花费的时间较多。现在可以在镇上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全程帮我准备申报材料,手机点一点,当场就拿到了执照,真是太方便了。”

  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安吉县以提高群众办事获得感和体验感为导向,努力打造“一刻钟办事圈”。今年初,县市场监管部门以推进各分局审批业务进驻县级、乡镇级服务中心为抓手,进一步实现延伸事项乡镇街道能办、县域通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93个市场监管高频服务事项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

  据了解,这近百个服务事项包括个体工商户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合伙企业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经常办理的事项。针对这些业务,县市场监管局还召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作了专题培训,围绕民生事项“就近可办、县域通办”的形势政策、内容标准和要求,对市场监管业务申报流程、审核流程、材料清单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结合业务量实际情况,对辖区范围较大的三个乡镇,该局明确由乡镇分局增加1名窗口人员进驻对应便民服务中心,确保群众办事顺利高效。

  “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还兼任‘帮办员’,为办事群众提供登记注册全程导办、帮办、代办服务。”该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何文明说,进驻工作落地以来,各窗口累计为群众代办个体户网上申报1800余家。同时,坚持线上线下共同服务,在推广全流程网办的基础上,保留实体窗口办事通道、人工咨询导办等传统线下登记注册方式,继续为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经营者等提供现场咨询和办证服务,目前已为90多名老年人提供线下登记注册专属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