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金华

金华金东:“村改居”社区引领共同富裕新征程

张帆
2021年07月16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图书室里,妈妈带着孩子在轻声读着绘本;活动室里,太极班、形体班、合唱班、书画班有序进行……清早,走进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活动。

就在本世纪初,多湖街道(原多湖镇)还是“南方奶牛之乡”,金都美地社区的居民还是农民。“那时的日子是,早上四五点钟起床,一天时间被割草、喂牛、挤奶、搬运牛粪填满。牛吃饱了,人却没得休息。”居民翁彩琴回忆往昔感慨万千。2017年,在城中村改造中,金都美地社区成立,来自9个城中村的村民陆续住进安置房,村庄成了社区,村民成了居民。

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大家对新家园也有了更高的期许。“我们的目标就是将金都美地社区打造成精品标杆城市社区。”原金都美地社区党委书记、现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邢师军介绍,社区成立了党委班子,完善了党群服务机制,建立了红色网格、党课空间、党群服务中心和农耕文化园等服务和展示平台,社区的城市生活日益精彩。

金都美地社区开展公益活动。金都美地社区供图

在金都美地社区,每一幢居民楼的门厅显眼处,都能找到楼幢党员和楼道长的姓名、门牌号、电话号码。居民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党员帮忙。

“以前住在农村,都是独户。现在变成‘城里人’,好多人不适应,像电梯使用、楼道卫生保洁、隔间漏水等问题,以前没遇到过,也不知道怎么解决,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党员出面沟通协调。”詹文斌是6号楼的责任党员,居民遇到麻烦事,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小区刚入住时,部分居民卫生习惯仍有不足,随地乱扔垃圾的行为仍有不少。为此,党员志愿者们组织起来,每周一次在社区捡垃圾。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主动维护社区卫生的居民多了。

邢师军介绍,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社区以楼幢为单位划设网络,按照“一个楼幢单元、一个红色网格、一个先锋团队”的模式,推选楼幢里的党员、楼道长担任网格员,将社区工作落实到网格。同时,通过“党员+群众”,构建党群关系网,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延伸到楼幢单元最末梢。

金都美地社区合唱团活动。金都美地社区供图

物质富足的同时,为了让居民们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社区引入社会资源开设培训班,让老年人有所学有所乐,让年轻人有持续努力的冲劲,给新生代良好的学习环境。“目前,金都美地社区组织了三八排舞队、七一合唱团、九九坐唱班等文艺团队。”邢师军说,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城市生活的幸福,还将大家紧紧联系到了一起,组成了金都美地大家庭。

今年6月30日,占地4000平方米、金华规模最大的党群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后落地该社区。该中心从悦读吧、进出口超市到便民大厅、创业服务大厅,各类设施一应俱全,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