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大力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

吴振荣

2021年04月18日09:4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大力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

4月15日,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金融改革创新现场会在金义新区召开。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到会与金融机构和企业家交流,寄语各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携起手来,对标一流、改革攻坚、创新争先,把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打造成为金融创新和营商环境的新高地,为引领全市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张新宇,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参加。

现场会上,开通了“自贸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市领导为工商银行浙江自贸区金华金义新区支行等7家自贸区专营支行授牌,自贸区跨境融资项目等18个金融改革创新落地项目现场签约。

邢志宏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过去一年,各金融机构讲大局、讲感情、讲双赢,大力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块和重点平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为落实“六稳”“六保”部署、打赢“九场硬战”提供了强力支撑。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会议,对“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推动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互利互赢。

邢志宏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是金华最大的开放平台、最大的政策红包、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在制度创新、放权赋能、项目攻坚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成果,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发展态势良好、潜力巨大、前景看好,希望各金融机构和广大企业能够共享新机遇,共建自贸区,共舞“双循环”。

邢志宏要求,金融主管部门和各金融单位要主动对标海南自贸港和深圳、上海自贸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重点围绕开发自贸区专属金融产品,量身定制全周期、全流程、综合化金融服务,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全流程线上化、智能化等,加快金融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努力破解收结汇、进出口融资等痛点堵点,推动更多金融改革创新项目落地见效。

邢志宏强调,要政银企多方联动,合力打造有利于金融改革创新的良好生态。各职能部门要健全跨部门、跨层级的协调沟通和分工负责机制,主动关心和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协调解决好影响金融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推进自贸区金融发展的政策合力。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协同营销,设立或升级自贸片区分支机构,加大对分支机构的创新授权,在制度、资源、人力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广大企业要结合自身需求,敢闯敢试,与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对接,创新金融产品,更大力度助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