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泰顺:做足“三个地”文章 掀起“红动浙南”热潮

2021年07月1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泰顺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要战斗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诞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顺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守好“红色根脉”,全县上下掀起了“红动浙南”热潮。

泰顺育才小学在茶坪坑党支部旧址举行升国旗仪式。叶海军摄

理论学习高质高效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泰顺“薪火”熊熊燃起。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学习及专题研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县委书记林万乐先后5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红动浙南 赋能发展”红色文化理论研讨会等陆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高质开局。

组织每月主题党日学党史、党员“六个一”教育实践活动,分10期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活动,实现在家党员党史学习全覆盖。针对部分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等,采用接送参学、商会联学、乡贤带学等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少、一项不落”。

科学规划红军古道、红色体验点和参观点等,标准化推出三魁卢梨、泗溪白柯塆、龟湖茶坪坑等党史学习教育研学路线7条,吸引闽浙边县市福鼎、寿宁、苍南、洞头以及该县党员群众6万余人次前往研学体验。今年以来,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等红色景区接待游客总量同比增长124%。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孙斌摄

宣传教育出新出彩

推出领导带头“讲好发展故事”、宣讲名嘴“讲好身边故事”、借智聚能“讲好云端故事”等组合拳,不断丰富“党员云端说党史”“乡村喇叭讲党史”“畲歌传唱述党史”等宣讲载体,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 千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好中选优组建青年、劳模、巾帼、乡贤等8支特色宣讲团,280名宣讲员深入基层宣讲。推出“音乐讲党史”“将军说党史”等特色活动。

创新开展“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大型融媒行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聚焦报道泰顺,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开新局”等10个专题专栏,形成天天有声音、周周有亮点的高频宣传态势。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红动浙南看泰顺”“老雷讲故事”等系列红色短视频,点击量超2000万。其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馆长雷旭出镜讲述的“老雷讲故事”栏目好评如潮,雷旭也因此从红色讲解员变身“网红宣讲员”。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孙斌摄

文化文艺走深走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泰顺各地积极举行百家文化礼堂广场舞、大合唱、村运会等,举办“永远跟党走”泰顺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53支参赛队伍、2600余人用最优美的歌声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深情祝福。组织群众观看千场红色电影,开展戏曲、木偶戏展演等活动,并以方言口述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引导群众参与,打通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红动浙南”主题,开展系列文艺创作活动,创作推出《缅怀》《峰文激战》等红色石雕作品,将党史和石雕艺术相融合,用石雕讲述党史,让党史“花开石上”。推出广播剧《落地生根》、越剧《断肠草》、张甜清米塑红色系列作品等。举办老东家革命历史实物展、星空朗读·红色泰顺行等活动,用精品佳作传递党史声音,让群众深刻感受党的百年风华。

越剧《断肠草》。南浦溪镇供图

实践活动为民惠民

践行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实招,泰顺致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内生动力。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前往各乡镇开展大接访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的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活动共接访群众49批次86人次,现场解决23件。

积极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项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痛点问题、发展堵点问题。建立五张工作清单,层层落实责任。截至目前,泰顺共征集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事项807项,其中已办226项、在办533项、待办47项。这其中,就有106岁高龄的老党员因此重获光明。

围绕群众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整合部门资源,将医疗服务、爱心物资、志愿服务等“装”进大巴车,集中供给服务开入深山里,把党史宣讲、物资慰问、帮困助学、微心愿认领等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活动83场次,发放慰问物资7350份,服务群众6175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泰顺将以更高标准、更好作风、更优形象,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翁怀宽)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