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榜眼”的成色

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排名出炉 湖州居全国第二

杨骏、徐震
2021年07月19日08:45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公布了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排名,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湖州以83.53分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全国第二,湖州是怎样做到的?记者通过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及部分市民,来探究榜眼的成色。

  全面——12项指标全部优等

  公共服务质量是评价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事关民生改善和营商优化。得分高低反映了公众对服务质量的总体性和社会性评价。简单地说,它是群众对政府服务的评价。

  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强市”,成了这张民生答卷上的关键词。作为市质量强市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以清单化、标准化、制度化统筹推进全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范围涵盖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12个领域,可以说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性大检阅。

  2020年湖州交出的答卷着实亮眼:12项指标得分都在80分以上,进入最高等级“满意”区间,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等生”。

  “总体而言,这个排名榜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公共就业为例,湖州得分85.13分,高出全国5.15分。仅这5分之差,就覆盖了59个城市,最小的分数差距达到0.01分。

  同时,入列的110个监测城市覆盖31个省(区、市),有22个为省会城市,4个为直辖市。前10名中,成都、上海、杭州等一线或特大城市赫然在列。这个成绩足以显示湖州公共服务质量的成色,“在轻重量级混编的较量中,我们不落下风。”该负责人表示。

  拔尖——7项指标排名进前三

  12项考核指标中,湖州有7项指标排名全国前三,分别是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其中,公共安全以84.18分拿到了全国第一。

  连续14年,湖州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去年平安指数总成绩居全省第一,省测评群众安全感居全省第二……

  记者近日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访大厅,大屏幕显示基层网格员上报的问题排查清单,自动分拣出哪些属于矛盾纠纷类事项。指挥中心联通分布该县的2万余个端口,随时能够可视化指挥处置矛盾纠纷。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49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

  平安的环境,让群众有了安全感。而就业、交通、体育等公共服务,更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从各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湖州市公共交通满意度达到95.2%,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地级市,近年来投放纯电动公交车1382辆,城乡居民出行成本平均下降50%以上;城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公共体育场馆和有条件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达100%,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已初具雏形;打造“两赛一计划”的创业创新阶梯式平台,实现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保障,近3年来全市累计招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36.5万人。

  特色——湖州优势越发彰显

  人生只合住湖州。合住,始于生态美,久于服务佳。指标排名中,生态环境和政务服务的高得分也让“湖州底色”更为抢眼。

  到今年为止,湖州市实现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九连优”,七次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湖州市还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钱多了!”湖州百姓用朴素的语言诉说变化,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

  这份自豪,不仅源自生态的变好,更来自办事的高效。

  上午9时18分受理业务,9时30分办结。这是浙江南太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杰辉日前通过网上平台,在湖州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时体验到的速度。“原本我以为要花好几天,没想到十多分钟就办结了。”他说。

  目前,湖州市需审批的2586个涉企事项中,有2004个实现了“全程网办”,占比接近80%,大大节约了群众和企业的办理时间。

  近年来,湖州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发布“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目录清单,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实现率达到100%,“标准地”数字地图应用推广……

  “湖州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为完善、流程更为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事项办理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湖州师范学院副教授潘建新说。

  “接下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湖州市将大力推进质量革命,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城市环境,让创业创新主体扎下根、快上马,让各类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让生活在湖州的人们吃得放心、用得称心、住得舒心,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