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在全省先行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制度

王炜丽

2021年03月10日08:3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在全省先行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制度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委编办了解到,湖州从去年底开展机构编制报告省级试点工作,在全省先行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目前,已编制完成全市2020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并向省委编委报告。

“开展机构编制报告工作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举措。”市委编办有关负责人说,各单位的报告内容包括执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法律及行政法规、相关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落实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的情况,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情况等。试点工作完成后,将在全省范围全面铺开,今后将成为每年常态化工作。

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市委编办建立报告工作专班,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张图”,制定详细报告参考模板,规范统一具体的报送框架和内容,加强全程跟进指导,推动由“要我报”转为“我要报”,激发机构编制报告的内生动力。同时,实行预报审核,对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做到边报告、边清理、边整改;强化督查问责,对瞒报、漏报、虚报和逾期不报等,明确将视情况作严肃处理。

此外,注重机构编制报告工作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的统筹开展,提升整体效能。探索报告工作在机构编制运行质效评估和绩效管理、职责争议快速协调机制、事业单位公益指数评价等工作中的综合运用,通过“机构编制报告+”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