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届中国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峰会在杭州桐庐举行

滕晶晶
2021年07月19日09:27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7月17日上午,首届中国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峰会暨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微创类别赛在杭州市桐庐县开幕,以“论坛+赛事+展会”多元集成模式,拓宽具有桐庐特色的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副司长张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根明、副市长胡伟分别致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县委书记方毅分别致欢迎词,县长丁熠锋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李述汤、祝世宁、李儒新、叶志镇、吴宜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徐润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华健、王金才、马利阳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医疗器械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知名行业协会、医疗机构、经销商、代理商、创业大赛参赛者代表等参加。

  张华向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医疗器械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水平、经济实力、制造能力、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桐庐具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形成了微创医疗器械产业的独特优势。希望桐庐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发挥专家、学者、企业的作用,聚焦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运用,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章根明表示,桐庐是中医药文化发源地,自启动建设“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以来,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集聚科创要素,全力打造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的桐庐样本,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桐庐坚持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开放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胡伟表示,桐庐医疗器械产业起步早,已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站在新窗口期,希望桐庐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做强产业特色优势,为杭州打造万亿级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集群贡献桐庐力量。要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深耕细分之路、产业集聚之路,做精做细产业配套,不断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在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生态的基础上,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姜峰表示,桐庐慧眼识行业,将大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桐庐慧眼识英雄,拥有一批医疗器械领域的企业家,大力推进产业集聚,为打造“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奠定了扎实基础;桐庐慧眼识人才,吸引集聚了四面八方的各类人才,汇聚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大家扭住“创新”这一牛鼻子,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专家学者等协同合作的良好局面,以优势互补的闭环链条,在桐庐实现从创新到发明的迭代,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方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桐庐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医疗器械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分支和最活跃的经济增长点,桐庐近年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点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的富春山健康城、富春江科技城等产业主平台,重磅建设长三角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等,在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拥有丰厚积累,培育了一批优质医疗器械企业,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本次活动提供了信息共享、产品宣传、供需对接的服务平台,搭建了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的沟通平台。桐庐将与各方深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扩大“朋友圈”、增强影响力,努力打造微创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的桐庐样本。

  活动中,发起成立中国微创医疗器械产业联盟;张泽、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主委令狐恩强、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委会主委凌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虞洪作主旨演讲;“波士顿科学”“康基医疗”等发布了新产品;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长春理工大学分别与桐庐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