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杭州

【桐庐十探·之九】

富春未来城绘就浙江桐庐发展新蓝图

张帆
2021年06月30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富春未来城效果图。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供图

山水生态城、年轻活力城;创新要素集聚地、未来生活展示地;社会治理创新区、未来县域城市样板区……在浙江省桐庐县,一幅“未来之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座“未来之城”便是桐庐于2019年初启动建设的富春未来城——地处桐庐县城核心区,依山面水、两溪环抱,规划范围12平方公里,依托杭黄高铁桐庐站,一期实施范围4平方公里,距拟建杭温高铁桐庐东站7公里,区块间将建设城市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实现无缝对接。

“杭黄高铁一开通,把桐庐和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杭温高铁开通后,从桐庐到上海的时间更是缩短到50分钟。”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方新介绍,建设“富春未来城”正是桐庐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抢抓高铁交通区位优势的体现。

富春未来城的建设,是桐庐拥抱未来的举措之一。未来城的目标是围绕“快递科技小镇”,构建“1+3+X”产业体系,即发展快递(物流)业全产业链经济,数字经济、科创产业、总部经济以及商业、会展、教育培训、现代金融、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生产性服务业等高端高新产业,打造快递全产业链经济集聚地。

快递是桐庐的最大优势。在招商引资时,富春未来城聚焦关联产业链条,围绕快递科技小镇打造,以形成快递物流关联产业集群为导向,引进其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纵向延伸的关联项目,争取实现产业集群化、串链式发展。紧盯优势产业升级,将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积极对接行业内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整合资源创新打造“抱团出击、精准招商”新路径,以“队伍共建、信息共研、项目共落、产业共育、成果共享”的“五共”举措,重点联合开发区(科技城)、民营快递服务中心,实现招商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共享、互补、共贏的发展合力。

去年上半年,从桐庐走出去的“三通一达”纷纷把项目总部落回家乡桐庐的富春未来城。“从我们的创研中心往南走1000米就是桐庐高铁站,往北走就是富春江,交通便捷。桐庐县政府从土地、施工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所以我们选择把中通快运的总部落户在了未来城。”中通快运工程管理中心总监邵晟说。

“很多城市围绕高铁只是建一个CBD中心,没有产业支撑,桐庐借助快递人之乡,通过‘三通一达’的吸附效应,把全产业链端的科技型企业招引进来。”方新认为,富春未来城将建设成为一座快递科技集聚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全域服务智能化、城市治理精细化、产业配套精准化的国内领先数字新城。

配套建设方面,富春未来城将加快公建配套设施建设作为攻坚战的关键一役,持续加速县第一人民医院、桐庐叶浅予学校、综合客运枢纽中心、桐庐银泰城、富春未来湖、大置房DEF区块等配套建设;加快城市之芯节点改造、会展中心方案论证及前期审批;5G网络布局和新基建示范应用提标,推进未来“高配”生活打造,持续提升未来城的核心吸引力承载力。公建项目的建成,可以让桐庐百姓早日享受“高配”生活。“产业项目、人才进来了,如何留住他们,配套就得跟上,富春未来城必将为大家带来空间重塑、产业迭代、治理创新、年轻活力的崭新体验。”方新说。

此外,富春未来城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强对“智能城市”“海绵城市”等概念的应用,扎实做好快递科技小镇建筑立面、建筑形态等前期研究;提前谋划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目标,确保完成“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既定目标。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