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绿色提质

湖州市纺织产业“织”出新天地

邵鼎

2021年05月18日08:4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纺织产业“织”出新天地

  机器轰鸣、工人来回奔波,眼下,桐昆集团浙江恒腾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忙碌。随着今年国际市场订单向国内转移,下游终端产品纺织面料需求持续旺盛,该企业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同比增幅达58.7%,创历年新高。

  作为湖州市的传统产业,近年来湖州市积极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机器换人”、数字化转型、推进细分市场开拓等举措,纺织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市纺织行业742家规上企业增加值达36.18亿元,同比上涨17.5%,较2019年同期增长7.7%。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32.5%,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增幅达49.8%。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数字化融合是大势所趋,不少企业主动推进信息化改造提升的意识增强,实现了产品品质和产能的提升。”湖州新南海织造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企业加大了技改投入,每台设备的生产效率提高10%,并研发出重磅真丝等新产品,使得企业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1.9%。

  在湖州吴兴区织里镇,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童装行业痛点的模式日臻成熟。通过突出“技术赋能+多元聚合”,该镇汇集“政府、平台、企业”三方数据,构建“四大”特色场景赋能行业企业初见成效。截至目前,该平台服务企业1532家,其中小微制造企业900余家,一季度平台实现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127.3%。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全市纺织行业平均在手订单能维持6个月以上的生产,个别细分行业订单更加充足。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以“科技时尚绿色”为主题,今年湖州市还将加快改造纺织服装产业,推动300家绿色工厂“提质升星”,加快纤维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回收再利用技术等开发和应用,推进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绿色制造。

  据悉,“十四五”期间,湖州市还将积极打造浙江省现代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产业协同区、省级现代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现代纺织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打造时尚童装产业集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