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杭州市钱塘区聚焦产业链构建生态圈

解亮、刘健、糜利萍、潘海明
2021年07月16日10:5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位于杭州钱塘区的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半年度报表出炉,公司上半年实现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234%。与此同时,在9公里外的广汽乘用车杭州工厂,新车型传祺GS4PLUS的4条整车生产线全面迎来量产。今年1月至6月,钱塘区实现汽车产业逆势上扬,汽车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333.07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汽车零部件实现产值55.97亿元,同比增长11.9%。

  受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影响,今年以来,全国汽车产销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在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方曦看来,钱塘区依然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这与我们近年来瞄准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密不可分。”钱塘区经信科技局(筹)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已集聚长安福特、吉利等4家整车企业,以及麦格纳、李尔等7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聚焦研发链、供应链、销售链,精准“补位”构建产业生态圈。钱塘区六大产业平台之一的前进智造园,22.6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集聚了20余家整车及零配件企业。前进智造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研发链上,平台鼓励区域企业内外联动。前不久,位于钱塘区的士兰微电子,与汽车企业合作推出汽车芯片;在供应链上,实现不同“赛道”都有“选手”,今年3月,零跑科技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后,平台同步组织16家零部件企业与零跑汽车的整零对接会,提升本土化配套率;在销售链上,平台今年已引入6家销售公司,满足不同企业的销售需求。

  资本、资源、资产深度融合,让汽车产业生态圈资源按需配置,紧贴企业迫切需求。“我们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为宝伟、至信等配套企业提供授信贷款1.7亿元;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合作,提供研产供销一站式咨询支持;同时盘活现有楼宇和厂房资源,提供生产办公的拎包入驻场所。”

  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背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支撑。钱塘区专门推出“135”承诺机制,即单一部门可解决问题1个工作日反馈,需跨部门协调问题3个工作日反馈,需多部门协调难题5个工作日反馈。对于汽车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专业诉求,钱塘区还与杭州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合作成立汽车智造服务中心,提供快速落地的渠道。钱塘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钱塘区将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继续发展链式集群汽车产业,力争用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