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台州人在军营

陈家兴:紧贴祖国心房,付出都值得

葛星星
2021年07月31日09:3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兴:紧贴祖国心房,付出都值得

人物名片:陈家兴,21岁,台州湾新区三甲街道人。2019年9月入伍,服役于武警贵州总队某部。7月1日,他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一名大号手,光荣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演奏。

7月1日,天安门广场。13个“百人排面”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用高亢激昂的旋律奏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为伟大的祖国吹响嘹亮号声,我倍感光荣。虽然过程很辛苦,但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祖国心房,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回想起那天的场景,陈家兴依然心潮澎湃。

入选联合军乐团

陈家兴是台州广播电视大学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2019年,他在三甲街道应征入伍,进入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

参军前,陈家兴并没有学过乐器。由于在新兵连表现优秀,加上个人音乐天赋,他被军乐队选中。他从最基础的乐理知识学起,刻苦训练、虚心求教,大号演奏水平突飞猛进。

去年,陈家兴先后参加了贵州省黔灵山公祭日演奏、2020年基层“强军风采”文艺小分队会演,表现出色。

根据统一安排,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要在天安门广场为建党一百周年大会演奏。于是,联合军乐团提前从陆、海、空以及军队院校等全军各大单位遴选参加演奏的军乐团成员。

今年3月,陈家兴录制了个人演奏视频,顺利通过了上级预选,4月下旬前往北京参加集训。

进行超强度训练

4月30日,陈家兴正式开始集训。

军乐团的队员们每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7时,都要进行超强度的训练。每个人都要做到“站3个小时不倒,吹3个小时不错,坐3个小时不动”。

集训结束后,陈家兴还主动加练,站姿必须规范,不能有毫厘之差;谱子必须背得滚瓜烂熟,信手“吹”来无差池……

陈家兴负责演奏的乐器是苏萨大号,这是一种铜管乐器,管体盘呈圆圈形,背在身上演奏。这样既方便了军乐队的使用,又增强了乐队气势。

“苏萨号”别名“扛号”,重达20多公斤,集训时扛在肩上一站就是整整半天,一天最少站7个小时。由于苏萨号一般在最后一排很明显,要求号口的高度和角度必须统一,对人的意志力和耐力是一大挑战。

尽管困难不断,但在2个月时间里,他自始至终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每个音符都做到精益求精,每段旋律都力求完美。

青春热血洒军营

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方阵军容整齐,乐声嘹亮。陈家兴和战友们交出完美的答卷:他们用手中器乐演奏出“时代最强音”,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的精神风貌。

他回想起2019年在队里观看国庆阅兵的场景。当时,自己默默许下愿望: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军乐团的一员。

如今,梦想成真。

陈家兴觉得,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力量”!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