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缙云:小烧饼烙出“共富”路

王丽玮
2021年07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个刚出炉的巴掌大烧饼,还冒着热气。咬一口,梅干菜的香味混合烤面粉滋味,充溢整个口腔。恰逢周末,开在杭州市中心的缙云烧饼总部里人头攒动,一些市民为了尝一口这土烧饼专门从余杭、临安赶来。

这家店不足一百平方米,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就凑成了整个就餐区。店招牌上只有几样菜,除了烧饼,还有缙云爽面、敲肉羹、馄饨等,都是特色小吃。乍一看,跟开在杭城的一般地方特色小吃店并无二致,但它又极不普通。

从店名来看,“缙云烧饼杭州总部”听起来就很气派。再一打听,还是官方认证的。店长黄多通是缙云十位烧饼大师之一,政府特聘来到杭州的。据他介绍,这些年,缙云人靠着做烧饼,走出了一条“蚂蚁雄兵”式的乡愁产业富民之路,年产值20多亿元。

缙云烧饼杭州总部。人民网 王丽玮摄

黄多通平时有些沉默,但提起烧饼,他立刻两眼放光。据介绍,他是缙云县七里乡人,在他们村里人人都会烙烧饼,小孩子们都吃着烧饼长大。到了十七八岁,他支棱起一个炭火炉子,再带几条板凳,也开始走街串巷卖烧饼。

烧饼用的梅干菜,都是自家做的,肉馅自己盘的,烤饼用的炉子找村里老人箍的,炭火也是自己去山上捡的。一个烧饼卖五毛、一块钱,当地人爱吃。一个月收入几百块,也够他生活了。

那时,像黄多通一样从事缙云烧饼经营的人大约有2300多人,还有不少人外出到福建、江苏、上海等地卖烧饼,整个烧饼产业从业人员占当地农村人口的80%以上,人均年收入不过几万元。

事情在2014年开始变得不一样。那年,县里专门成立了烧饼办,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缙云烧饼品牌建设。之后,缙云烧饼不仅有了自己的专属LOGO,还有了统一的制作标准、原料采购标准、经营标准。不到两年时间,全国就开出了230多家缙云烧饼专卖店。

时年黄多通二十多岁,嗅到其中的商机,他也加入到了品牌化经营当中。本以为做饼很容易的他,参加初级缙云烧饼师傅资格证考试就被难倒了。线下笔试阶段,面对缙云烧饼有哪些历史文化内涵等题目,他犯了难。幸运的是,县里免费给他们培训。经过几年努力,黄多通成为县里仅有的10名高级缙云烧饼师傅之一。

后来,黄多通先后到宁波等地开出示范店。示范店使用缙云县统一制定并授权使用的“缙云烧饼”商标,执行相应的门店标准。店内,采购、制作流程及制作服装、桌牌、菜单等标牌标识都是统一的,保证了产品与服务的品质。

黄多通给顾客端上刚出炉的烧饼。人民网 王丽玮摄

缙云烧饼杭州总部就开在浙江省展览馆旁,紧邻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人流量很大。店内的文化墙,讲述着缙云烧饼650多年的制作历史。相传缙云烧饼由轩辕皇帝在仙都石笋上炼丹时发明,一句“炉传三百世,饼香五千年”,道出了缙云烧饼的文化精髓。

“所有的缙云烧饼原料都是从缙云专门基地采购的。”黄多通说。陶炉膛来自东山村,是专门为缙云烧饼“私人订制”的。菜干是制作烧饼的原料之一,为了保证缙云烧饼的独特口感,县里建立了菜干生产、加工基地。九头芥是缙云菜干的首选品种,村民采用套种模式提升品质。县里还建立了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保证猪肉口感。

近年来,在缙云县烧饼品牌战略的推动下,缙云烧饼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已累计在全球开出7000多家店铺,从业人数超2.1万人,2020年实现产值24亿元。缙云烧饼还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欧盟商标,制作技艺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起如今的收入,黄多通乐得合不拢嘴。月收入过万的他,日常在缙云烧饼杭州总部忙碌的同时,还承担了县里不少培训工作,如今带出的徒弟达数十个,其中还有几个是“洋弟子”。谈到未来,黄多通眼中充满希冀,他很想把缙云烧饼店开到国外去,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吃上一口缙云烧饼。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