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些瞬间很暖心

湖州市安吉县干群齐心协力迎战“烟花”

江汇、章婧、陈玉兰、杨卫丽、陈姣
2021年07月27日13:2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面对严峻的抗台形势,湖州市安吉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企业群众主动响应,上演了台风天里的温暖故事。

  党员干部:“我们在,别害怕”

  在抗台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日来,全县上下党员干部冒着大雨,始终奋战在一线,保安全、保用水、保吃住……构筑起了一道又一道坚强防线。

  7月25日上午,报福镇统里村取水口网片被竹叶等杂物堵塞导致自来水不通,直接影响全村近600户村民正常生活,涉及2000多人。得知情况后,镇村党员干部程海舟、戴立、杨发良立即上山,前往石腊塔水站。

  上山的路并不平坦。“上下山大概花了一个小时。”杨发良说,大雨连连,河水持续上涨,要想找到取水口,只能绕道爬荒山,行走极为不便,每一步都要穿过密集的树丛。此外,为了抵达位于对岸的取水口,还需跨越一条湍急的支流,“当时水流太急、水位太高,无法只身走过去,我们便直接就地取材,砍了几根竹子,当做桥。”

  艰难抵达取水口附近后,他们早已全身湿透。清理堵塞物、排掉水管空气……3个半小时过后,统里村自来水得以正常供应。

  同一时间,在梅溪镇上舍村,连续不断的大雨使得大量雨水快速积聚,灌进了村民杨仁人家院子。杨仁人平时一人居住,之前因为中风导致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村干部章维波得知后,急忙带上铁锹、锄头等工具赶到杨仁人家中。仔细查看后,大家发现院中出现积水是因为沟渠被堵住,于是冒着大雨迅速帮助他挖通沟渠,并把院中积水清除。“谢谢你们,又给你们添麻烦了。”杨仁人向村干部连连道谢。

  在杭垓镇桐杭村,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三标项目部的工人们有了临时的“家”。7月24日,他们在杭垓镇的引导下,来到桐杭村村委避灾安置点安置。25日一早,杭垓镇党员干部给他们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有什么不够的,尽管提!我们马上再送过来”听到党员干部的这番话,工人们心里暖暖的。“我们在这里住得很习惯,谢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工人卓建建说。

  此外,在梅溪镇独山头村,村干部带领大家一刻不停,整整6个小时共灌沙袋3000余个;昌硕街道太和社区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申请加入社区防汛抗灾志愿队;县综合执法局递铺执法所成立20人的应急抢险党员突击队……

  热心群众:“我的家,我守护”

  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热心群众也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

  “这些东西是给你们的,这些天大家都辛苦了!”7月25日,临近中午,章村镇长潭村村委突然跑进来几位穿着雨衣的青年,放下几箱矿泉水和泡面,留下几句简单的慰问便匆匆离开。

  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这三位爱心群众是长潭村创业青年李云鹏、朱再峰、储成鑫,在镇上经营民宿。他们不仅给长潭村送去了慰问物品,还陆续给该镇其他村送去了抗台物资。据统计,他们为8个村捐赠物资共计40箱矿泉水、40箱泡面。

  爱心商户也行动起来。洗米、切菜、炖银耳汤……25日上午9点不到,报福镇一家饭店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老板朱迎洁说,因台风来临,店内遣散了工作人员,但即使只有她一个人,也要准备午餐给抗台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他们都在抗洪抗台的第一线,既危险又辛苦,我就想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给他们一些关心关爱。”朱迎洁说。

  妇女同胞也积极行动。25日,昌硕街道桃园社区组建党员防汛防台应急队伍,社区妇联“巧手妈妈”烘培小组组长、社区党员厉爱珍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忙活了一上午,她为社区干部送来亲手制作的热包子,馒头,银耳等点心。“看到你们吃饱,我才放心。”

  爱心企业:“我们来,帮把手”

  小城有大爱。许多爱心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为抗台加一把力。

  25日,安吉彩虹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门前停着一辆工程车、两辆运输车,工厂内还有若干辆叉车和铲车,并且这些车辆都配备了司机,随时待命,全面支持报福镇村抗台工作。

  该公司负责人邓鸣说,这些车辆运力每趟达55余吨,并且该公司已将一批沙石包送至报福卫生院。邓鸣表示,若遇到极端情况,沙石包不够时,将贡献公司的近30吨营养土产品。据悉,该公司还准备了近2万只编织袋,以供应急。此外,对于积极配合抢险救灾的员工,还将被纳入该公司优秀员工评比和安全生产加分项。

  像这样献爱心的企业还有很多。上墅乡刘家塘村小河砂石厂准备了20车沙子堆放在厂区,随时准备提供给附近有需要的企业灌装沙包。刘家塘村由于地势原因,每年台风天气来临,就有10多家企业存在大水倒灌的隐患,需要准备很多沙包。这次经上墅乡经发办干部的牵线搭桥,该砂石厂老板表示愿意免费为企业提供沙子,献一份爱心。

  转移群众、运送物资、协助抢险……章村镇容大物业公司成立了一支应急小分队,准备了10余辆小型运输车,供章村镇各村应急使用。“台风期间24小时随叫随到,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容大物业负责人林木森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各村干部纷纷表示,物业公司不仅揽下了防汛防台物资运送工作,还抽调人员一起加入到应急抢险队伍,着实帮了大忙。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