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绍兴:研发费用大增!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徐晶锦
2021年08月08日09:3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发费用大增!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翻开绍兴半年度经济报表,一系列关联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结构性指标呈现较快增长,甚至是两位数增长。不断用新的、更有效率的经济活动去代替旧的、效率低下的生产投资,靠的正是科技创新这一强劲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02.87亿元,同比增长55%,均居全省第四位;全市新产品产值1562亿元,同比增长35.3%,新产品产值率37.9%,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80%的奖项集中在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型企业获奖数占全市获奖企业总数的75%……在6月1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绍兴有20项科技成果荣膺诸多奖项,展现了“科技自立自强”的绍兴力量。

“推动科技创新,尤其要筑牢创新基础,巩固创新势头,加快构建从源头创新、成果转化到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创新体系。这其中,‘助力’‘推力’‘引力’缺一不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是各级政府不遗余力,以项目为牵引,助推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全面加速、多点开花。今年初以来,绍兴高水平建设镜湖科技城、滨海科技城,谋划鉴湖科技城,加快迪荡科技城CBD、创研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9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6%。为提升原创能力,绍兴还加快推进鉴湖现代纺织、绍芯集成电路、高分子新材料等三大实验室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集群已初步形成,为绍兴科创大走廊创新驱动强势赋能。

“推力”在于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热情。通过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建设高能级研发机构,帮助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加大产品技术研发。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3%。在新昌,科创服务中心、科技大市场、科技孵化器、科创云平台等创新载体相继投用,已集聚优质服务中介和新型研发机构38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引力”重在发挥改革“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引进技术、人才,汇聚创新合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行“揭榜挂帅”制度,上半年全市共发布技术需求100项,揭榜率77%,揭榜额1.3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超6亿元。“我们构建了‘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协同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发榜、人才踊跃揭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揭榜挂帅”已成为绍兴引才的一把“金钥匙”,上半年共申报相关引才计划项目120个,柔性引进“海外工程师”191人,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扩量聚能。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