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县方溪乡“强村公司”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赵泰州、汪峰立、丁启玲
2021年07月23日09:2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水果玉米上市才一周时间,累计销售了近10万根,最高可卖到10元一根,订单供不应求。”日前,丽水市缙云县方溪乡强村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员工们正在对收购来的水果玉米进行分拣、包装,随后通过邮政EMS生鲜链运送到全国各地。

  位于缙云南部的方溪乡生态资源丰富,盛产高山大米、山茶油、茶叶等优质农特产品。“以前因为地理位置偏远、小户散户多、供应量小、不成规模等原因,我们的原生态农产品长期处于有货无市的尴尬处境。”方溪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9年,为提高各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方溪乡5个行政村共同注资成立方溪生态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党支部+强村公司+农户”模式,打造“方溪山寶”农特产品自有品牌。通过强村公司统一收购、科学加工、精细包装等方式,同时借助结对企业营销平台优势,成功打通“方溪山寶”销售通道。

  思路变了,天地也宽了。强村公司组建后,升级了农产品溯源体系,推进了生态产品标准化,方溪生态产品的含金量、吸引力不断提升。“除了水果玉米,我们每年可以加工售卖高山水稻300亩、猕猴桃基地70多亩,黄花菜40多亩,生姜80多亩。”强村公司职业经理人姚周钦表示,公司组建至今,已实现销售额130余万元。

  “4月种下,6月底就开始收获。短短3个月,每亩产值可达万元。”强村公司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现在方溪的农户们对粮食、果蔬种植都很有信心。今年65岁的八迭岭村村民陆炉洪是种植水果玉米的大户,今年发狠承包了村里60亩的荒地种植水果玉米。他说,这几年水果玉米势头很猛,所以今年自己就准备着大干一场。

  “强村公司”的运行,不仅使村集体实现了自主“造血”,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平时在家没有收入,现在这份工作既顾得了家又可以赚到钱,真好。”上陆村村民李杏桔,是强村公司的第一批员工。现如今,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增长,已经有30多名村民像她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订单量大的时候,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收入。

  “壮大村集体经济,最终是为了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组建强村公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方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方溪还将持续用好“强村公司”这把“金钥匙”,充分发挥百亿级项目“抽水蓄能电站”落户的优势,主动寻找新的商机和新的增长点,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各村抱团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