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管晨辰为浙江夺得东京奥运第7金

李琛
2021年08月04日10: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8月3日下午,16岁的浙江小将管晨辰在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平衡木决赛中顺利夺冠,另一位中国选手唐茜靖获得银牌。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32枚金牌,也是浙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7枚金牌。

  本来只是送去体校试试没想到哭着不愿回来

  在获得这枚奥运金牌前,很多人对这个小姑娘都不太了解,在网上,她的信息也是少之又少。2017年才进入国家队的管晨辰,之前唯一的大赛就是2019年青年世锦赛的一枚银牌。央视解说介绍她的时候,表示:“管晨辰真的是新的不能再新了,国际体操联盟的官网都查不到她的比赛信息。”

  让人不解的是,出生在湖北石首的她,为何最终成了浙江队的选手。这里面还有一些故事。

  “我们家里也没有体育传统,她开始练过一点拉丁舞、跆拳道,6岁那年有天晚上看到电视上的体操比赛,她盯着看了半天说想学这个。因为湖北的体操很厉害,我们边上的仙桃有个体操学校,我和她爸爸商量了后,就决定送她去试试。”母亲黄新华回忆道。

  没几天,管晨辰就被父母送到了仙桃的李小双体操学校,到了学校,教练让她做了几个劈腿的动作,说年龄稍微大了点,体操一般四岁左右就开始练习了,但身体平衡性柔软度还不错,可以留下试试。“我们当时就很犹豫,晨辰起步是不是有点晚了,怕练不出来,会影响到她的未来。谁知道她一到体操房,看到很多器械,就东摸摸西摸摸不肯定走了,哭着说要练。没办法,就把她留在哪里。”

  进入体操学校7个月后,管晨辰被选送到武汉训练,后来,宁波市少体校去湖北选拔队员,管晨辰便来到了宁波,2012年又被输送到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成为浙江省体操队队员。其实管晨辰加盟宁波队和石智勇如出一辙,石智勇当初也是宁波的教练将他从广西带到了宁波少体校。

  未满17岁的管晨辰,是本次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名单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实际上,管晨辰的入选多少有些意外。今年7月3日,距奥运开幕仅有20天时,中国体操女队第三次奥运选拔赛在北京举行。在平衡木项目的比拼中,管晨辰以6.8分的高难度成套动作,获得15.366分,位列第一,拿到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

  喜欢唱歌跳舞最爱收集杯子

  性格开朗甚至是有些大大咧咧的管晨辰,在队内的外号叫“管小胖”,在训练场上和生活中都有些大大咧咧。不过,一到比赛场上,管晨辰却是非常专注。

  训练中的管晨辰,能吃苦、能受累。她的启蒙教练刘芬回忆,“小姑娘有灵气、身体条件好,而且训练起来有一股狠劲儿,教练布置20个一组的动作,她会加到25个。掉木、掉杠、翻身,那是常有的事,但小胖全都坚持了下来。”

  不过,生活中的管晨辰,又是另一番模样。她说,自己喜欢唱歌跳舞,BLACKPINK(韩国女子组合)是她最喜欢的偶像。

  赛后被问及希望送给自己什么礼物时,管晨辰说喜欢杯子,“我喜欢收集保温杯、吸管杯,只要是带盖子的杯子我都喜欢。”当有人问她“16岁的年纪和保温杯搭配吗”时,管晨辰立刻回答,“挺配的呀!”她透露,各种颜色的杯子都喜欢,但粉色除外。

  在妈妈眼中,管晨辰是个暖心的姑娘,“她曾经在日记里写到‘我要好好练体操,练好了我就可以保护好我妈妈’。当教练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当下就泪流满面,真是太感动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