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这家洗车店,让智力残疾人有了谋生的手艺

张帆
2021年09月1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拿出车里的脚垫,清洗轮胎钢圈,喷洒泡沫,冲洗车身……在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真情”洗车店里,两名员工正合作清洗着车辆。乍一看,两个人的动作并不熟练,甚至有些笨拙,洗车的速度也不算快,但“真情”洗车店却并不缺少顾客。有的顾客将自己的三辆车都定时在这里清洗,有的顾客更是驱车10公里赶来这里洗车。

智力残疾人陈杰和尹振航合作洗车。人民网 张帆摄

原来,“真情”洗车店里的员工都是智力残疾人,他们的平均智力只相当于十岁的孩子,所以洗车时,他们的动作有些笨拙僵硬。“但是他们工作得非常认真,虽然洗车的时间长了点,但是车洗得非常干净。”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说,自己的三辆车都定时在这里清洗,每次开回去都像是新车一样。

智力残疾人陈杰和尹振航合作洗车。人民网 张帆摄

“真情”洗车店今年6月28日开张,这缘自婺城区真情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张茂根的一次杭州之行。

残疾人由于受到生理和心理条件的限制,谋生本领不强,就业渠道偏窄,创收水平不高,大部分成为社会的低收入群体。为此,今年5月,婺城区残联组织全区16家残疾人之家的管理人员前往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参加培训,并带领参训人员在杭州参观学习,希望为残疾人就业创业谋划新路子。

智力残疾人陈杰正在洗车。人民网 张帆摄

在参观杭州弯湾洗车行时,张茂根被这里深深吸引——开办超过五年。一群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在这里从事洗车工作,他们在劳动中得到尊重,获得社会的认可,过上如常人一般的生活。“在弯湾洗车行,孩子们的笑脸和汗水打动了我。这群孩子不仅快乐地工作,也克服了智力残疾人与他人交流这一融入社会的最大困难。”张茂根说,自己当即下定决心,要在乾西真情残疾人之家也开办一家洗车店。

说干就干。一回到乾西,张茂根便向乡政府申请租下了一间店面初步运营。同时,在婺城区残联的帮助下,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推荐了两名拥有专业洗车技能的毕业生前往店内实习。此外,区残联对店面房租、就业人员社保、午餐等费用也有补助。

智力残疾人陈杰正在洗车。人民网 张帆摄

如今,“真情”洗车店里共有5名智力残疾人员工,2名来自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3名是真情残疾人之家“培养”出来的。“刚开始确实很困难,孩子们上手很慢,也很容易忘,对同一个点需要反复提醒。”张茂根说,洗车这项工作,普通人学一周就能上手,但这些孩子们肯定是要慢很多。

“比如来自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陈杰,在学校里学习的内容和实际操作哪怕只有一些细微的偏差,都需要给他纠正很多次,他才能习惯新的做法。”张茂根说,时常担心孩子们忘记步骤,于是他在店里的墙上张贴了步骤,每个步骤的讲解都是孩子们洗车时的照片,便于孩子们回忆。同时,张茂根也积极与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对接,将这一情况进行了反馈,“这样学校在教学中可以进行调整,确保教学和工作时进行的步骤是一样的,孩子们也能更快融入工作。”

店里的墙上张贴了洗车步骤,每个步骤的讲解都是孩子们洗车时的照片,便于孩子们回忆。人民网 张帆摄

开张两个多月,孩子们的进步张茂根看在眼里、喜在心中。虽然洗一辆车还需要30分钟,比普通的洗车工慢了不少,但这对这些孩子们已经是巨大的进步。更让张茂根欣喜的是,孩子们对社交也不再恐惧。“刚开始,孩子们不敢和客人说话,眼神也是躲避。而现在,客人们来洗车在休息时,孩子们还会主动给客人们拿瓶水解解渴。”张茂根说,洗车时,孩子们也面带笑容,说明他们开始热爱工作、热爱生活。

接下来,张茂根还会向真情残疾人之家里更多的人传授洗车技能,让他们多学一门谋生的手艺,实现自立自强。此外,真情残疾人之家还开办了两家来料加工点,让41名残障人士力所能及地从事手工劳动,增加收入。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