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江山倾力打造共享辅具驿站

让更多群众搭上“共享快车”

毛心逸
2021年08月31日09:13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家住衢州江山市石门镇的毛女士因意外导致腿部骨折。“我母亲因为手术,需要拐杖辅助行走,但只需要用一小段时间,如果买回家以后也是闲置。后来通过微信群了解到,江山市残疾人之家有辅具租赁,于是我们很快就在租赁点借到一副四角拐,这个短期租赁服务真是想到我们心坎里去了。”毛女士的女儿相告。

  据江山市残联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偏远的农村、老年人活动聚集的场所对辅具尤其是轮椅、助行器、拐杖等的需求量比较大。

  为此,江山市残联借残疾人服务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辅具租赁模式,在衢州市首创“残疾人之家共享辅具驿站”,将辅具租赁点由中心城区往乡镇、村延伸。残疾群众通过刷残疾人证,可直接租用;社会群众则刷身份证,付押金租用。室外共享驿站可直接微信一键扫码,付抵押金,随借随还。

  同时,为着力解决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困难、购买途径不多、购买不便等堵点和难点问题,江山市残联通过制定辅具租赁管理办法,采用租赁、借用等不同方式,填补了因病致残、因老致残人员的短期辅具使用需求空白。自今年6月开设以来,各辅具租赁驿站共计出借辅具12件,出借18人次。

  除了常规的康复辅具,该驿站还对不方便租赁的康复辅助器具提供图册,让残疾人和社会群众自主选择,并进行免费代购服务,残联工作人员根据代购名单,对符合补贴政策的基本型辅助器具,根据补贴标准的50%给予补贴。

  据悉,今年初以来,江山市残联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理念,将所有共享辅具驿站数据纳入江山市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实现辅具租赁情况、辅具需求等数据实时更新,及时掌握康复器具需求和器具折旧率情况,为残疾人个性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