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数据赋能区域治理 江苏南通崇川打造最强“大脑”

2021年09月14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崇川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9月10日电 (记者王继亮)依托指挥中心运行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动智慧街道和智慧社区建设、深化“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执法新模式,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围绕“实用实战实效”总目标和“共建共治共享”总要求,打造与主城区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脑”……10日下午,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大数据赋能区域治理 打造最强“崇川大脑”媒体见面会走进崇川区,先后参观了学田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港闸经济开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围绕‘实用实战实效’总目标和‘共建共治共享’总要求,率先打造与主城区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脑’,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在助力生态保护、护航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崇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万平介绍。

  崇川区通过整合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职责、数字城管职责和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同时又新融入大数据中心工作职能,相应设置办公室、业务受理科、协调联动科、网格指导科、科技信息科、督查考核科和值班长室等七个职能科室。公安、市监、城管等首批8个部门已入驻区指挥中心集中办公,16个街道同步成立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现已全部投入使用。

  “以构建区级联动指挥、街道一线处置、网格延伸触角的区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体系为抓手,整合12345政府热线、网格化及数字城管等职能,突出‘数据共享、预警预判、联动指挥、行政问效’四大核心功能,建立‘动态数据支撑、情报信息研判、立体联动指挥’三大运行体系,精心打造与主城区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脑’,推动以指挥中心为中枢、以数据资源为支撑、以配套制度为保障的权责明晰、联动高效的区域治理格局的形成。”崇川区政法委副书记、区政府办副主任、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王强介绍。

  目前,崇川区已经汇聚了全区网格化、雪亮工程、12345政府热线、数字城管以及30个部门和16个街道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入库数据332项9285万条,交换数据达到2.57亿条,整合视频数据1万多路,并向区级部门和单位全量共享使用。其中,学田街道天龙逸园小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优选智能感知设备,建成全市首个接入街道指挥中心平台的智慧小区。港闸经济开发区自主开发的“智慧执法”系统,集成线索受理、指挥调度、全程可溯、执法公示等功能,促进行政执法全过程公开透明。在学田街道,小区消防通道安装智能地磁设备,保证消防生命通道的畅通;街道为有需求的独居孤寡老人安装了智能门磁,两天没有开门,就会触发报警;一旦水位超过警戒点,智能窨井盖便能报警,此举借助感知应用系统,依托平台数据分析,提升了风险即刻感知和智能预警能力,成为社区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

  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介绍,该区今年区级层面着力开发的三大创新应用项目取得一定成效:“长江生态眼一张图”,突出防捕、防污、防汛、防溺等功能,构建起长江生态的监测预警、联动指挥闭环体系;“楼宇经济一张图”,对涉诉涉案企业进行预警分析,助力主城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动指挥一张图”,自动锁定紧急事件位置并发出预警,全面提升行政指挥效率。

  崇川区正举全区之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此,该区围绕城市更新、老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对12345平台、网格化智能应用平台、数字城管以及啄木鸟系统派单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区域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新课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汇聚全区之‘智’,实现全域之‘治’,努力打造全国区域治理的崇川样板。”杨晶晶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