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机动车违停治理有“大脑”了

严哲芳、赖小兰、周云奇、严哲芳 
2021年07月14日10:0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在衢州柯城区府山街道坊门街社区天官桥路段,一辆机动车违规停靠在公厕前,巡查中的网格员第一时间通过浙政钉APP基层治理“一件事”模块上报违停事件,1分钟不到,信息便实时流转至114平台。114平台联系车主无果后,信息又即时推送至综合信息指挥室大执法模块,由交警进行现场交办处理。从信息上报到车辆移走,全程用时不到15分钟。

  坊门街社区地处市区中心位置,商业和公共服务集聚,人流、车流密集,行车、停车也成为“老大难”问题。“以前碰到违停车辆常常找不到车主,有时打了114也没人来,现在手机一拍一传,15分钟内就能解决,大大提升了处理效率。”坊门街社区网格员完霞芬说,除了网格员拍照上报,居民自己也能通过“邻礼通”小程序随手进行爆料。现在不仅道路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居民投诉少了,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

  “以前骑车经过这条路经常看到违停车辆,现在可‘干净’多了,骑车也更放心了!”来自天官桥小区的居民郑爱娥高兴地告诉记者。

  网格员从“束手无策”到“快速处理”,车主从“见缝插针”到有序停放,这些变化是如何实现的呢?一切都源于有个机动车违停治理的“大脑”在指挥。

  今年5月初,府山街道在“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基层治理“一件事”平台,通过“浙里办”上报、“邻礼通”爆料、114举报等多平台进行数据推送,由街道负责基层治理“一件事”后台进行统一调度流转,实现违停事件15分钟内“搞定”。针对114平台无法成功联系或者联系未果的事件,交办给执法和交警人员进行处置,基本实现一发现、即处理。

  “如果说浙政钉的基层治理‘一件事’后台是指挥的大脑,网格员和群众就是我们的眼睛,而114平台和执法人员是经由大脑指挥的触手,以最高效、最便捷的方式解决违停事件。” 府山街道副主任陈禹诺告诉记者,平台从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街道已经通过平台处理了600多起违停事件,违停处置时长比改革前缩短了66.7%,违停量环比下降22.1%。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依托红色物业联盟推动群众以志愿服务形式,在69个违停高发路段认领违停治理巷长(路长),提升违停治理工作的群众自治参与度。

  据了解,2020年以来,柯城借全省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依托“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改革,积极打造“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截至目前,已因地制宜创设绿色限时车位、黄色夜间车位、蓝色海绵共享车位3700余个,有效满足不同出行目的停车需求;针对学校等违停高发点位,制定相关“一校一策”机制等,平均通过时间从半小时以上压缩到10分钟以内;推行轻微交通违法“优驾容错”管理,进一步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下步,我区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理念推动用户端、治理端、驾驶舱迭代升级,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治理、服务有机融合,为全省机动车违停治理数字化改革工作提供柯城经验、柯城样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