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赋能,“云”端治水

2021年09月15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2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来袭,但在杭州滨江区,市民没有丝毫慌乱,工作生活按部就班,这得益于滨江研发的“治水大管家”数字治水云平台。

  该平台于2020年10月份开始试运营,围绕河道管网的水安全、水环境、水平衡等,建立可感知、可预警、可溯源、事件自动派发及闭环处理的智能化治水系统,提升了治水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已成为滨江区城市大脑有机组成部分——科技治水大脑。

  杭州市滨江区航拍图。滨江区供图

  四大举措掌控全局

  滨江共有河道41条、湖泊1个、小微水体53个,水域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据滨江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高德洪介绍,开展“五水共治”前,滨江的沿河排水口总有一些会冒黑水,河道臭气熏人,治水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更是由来已久。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智慧治水”成为破题之举。

  首先,“治水大管家”构建了智能感知体系。平台通过增加智能AI视频监控、河道水质监测、河道流速流向监测、管网监测、水质检测无人船、无人机等设备,得以精准掌握水文水质、流速流向、现场实况等实时数据,目前已集成2000多个前端感知设备的实时数据。

滨江区企业研发的“5G智能河长助手”。滨江区供图

  “有了这些设备,相当于在城市各个水域安装了‘电子眼’‘电子耳’和‘电子鼻’,让‘大脑’能够清楚地实时感知到水域情况。”高德洪介绍。

  其次,“治水大管家”构建了治水数据中心。平台利用底层物联感知体系的实时数据采集,集成了区内已经建成的智慧河道管控、智慧闸站管控、智慧水务、智慧海绵城市、分布式净水厂、内涝预报调度、智慧管网等系统,通过抽取、清洗和标准化相关治水数据,形成了滨江治水数据中心。

  再次,“治水大管家”构建了系统平台支撑体系。平台建立了集降雨径流模型、城市内涝模型、水污染扩散和输移模型、管网模型、河道及地表水动力模型的模型仓库,运用模型耦合技术,构建了治水模型云中心。此外,平台利用二三维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城市内涝、污染溯源等,为治水工作提供支撑。

  最后,“治水大管家”构建了滨江区治水云平台。平台通过对滨江全区进行精细化网格剖分,实现了辖区水信息全方位感知,通过设置污染溯源、应急处置、预测预警的功能,构建了多部门联合应急处理预案及应急处理机制和流程,做到涉水事件的自动立案、任务派发、处理反馈的闭环处理。

  “治水云平台相当于一张动态治水地图,河长可以在办公室‘云巡河’,不仅拓宽了巡查的空间,也延展了随时巡河的时间。”高德洪说。

  五大功能身手不凡

  “滨江区滨文路粮仓站管网液位告警,已达到距井口0.5米警戒线……”7月25日晚,在台风“烟花”最盛之时,“治水大管家”正精准地进行着全区雨水管网井盖的溢水风险预警,让全区应急队伍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台风期间现场值守。滨江区供图

  “提前预测,提前调度,智能预警”只是“滨江数字治水云平台”中的一环,“快速判断,智能调查”是其第二大功能。当监测到水质异常的情况时,平台会自动报警、自动分析、自动派单、核实处置。

  报警只是一方面,“自动分发,应急处理”才是关键。当监测到异常情况时,“治水大管家”可调度无人机、无人船到告警点附近查看,以核实预判的正确性和现场处置情况。同时,平台也会自动生成事件,根据事件处理预案自动分发,按流程进行指挥调度应急处理。

  不仅能处理突发情况,平台还可以“模拟分析,精准溯源”。当河道监控到异常事件时,平台可根据周边水质监测设备数据进行综合大数据分析后自动告警,并分析污染扩散情况及追溯污染源。

  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平台可以“实时巡查,服务管理”。平台可对河道进行视频远程监控、智慧巡河,另外还可对全区所有感知设备进行运行监控,及时对异常设备进行处理,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成效显著智慧再升级

  “数字治水云平台”监控画面。滨江区供图

  据悉,滨江治水云平台能够通过数据模型构建与大数据分析形成“最佳配水方案”,最大程度从源头上化解水患。“有了这个平台,各个部门开展河道治理工作的效率迅速提高。以前我们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平均需要3个小时,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了。”高德洪说。

  当前,滨江在完善数字治水云平台一期的同时,正在持续优化二期方案。高德洪表示,接下来,滨江将进一步深化“数字治水”模式,不断擦亮“数字治水”金名片,为“五水共治”建设提供滨江经验,贡献滨江力量。(富威玲)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