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活“水文章” 装点“桃花源”

杭州萧山区浦阳镇治水五年显成效

2021年08月0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家乡有个‘小湖’,湖里长满了菱角,春水涨起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像桃花一样的水母。”这是著名园林设计师孙筱祥对故乡——杭州萧山浦阳镇桃北新村儿时的记忆。

  浦阳镇坐拥浦阳江、径游江、凰桐江三江水系,境内拥有31条河道、182个大小池塘,是许多人向往的“桃花源”。丰富的水资源是浦阳镇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优势,而治水也成为浦阳绕不开的“考题”。

  2017年,浦阳镇率先启动“塘长制”,在原先31条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设塘长182名,负责各自认领池塘或其他小微水体的责任治理、日常巡查和常态保洁。

  两年后,浦阳镇启动首批污水零直排镇街创建工作,创新提出智慧排水解决方案,利用技术手段对辖区雨水管网进行实时监控监测。

  2020年,浦阳镇开启了全域整治新局面。除了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外,同步开展小微水体水环境改善,该镇也因此获评为杭州市“乐水小镇”。同时,结合浦阳江一期二期综合治理契机,浦阳镇推进沿江各村水环境整治和沿江景观提升,极大带动了沿线各村村庄建设。

  浦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以打造“浦阳江畔桃花源”为目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进一步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金婷婷、朱晓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