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肥·五年看点】

安徽肥西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绘就绿色肥西画卷

赵越、边琰霆
2021年09月1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1岁的张道俊,是安徽省肥西县官亭镇张祠村的村民。2017年,安徽省实施林长制改革,张道俊当起了该镇第一批护林员。

  张道俊主要管护2000多亩樱花、紫薇、榉树、红枫等10多个品种的花木,每天的工作是种植移栽苗木、修剪树枝、清理杂草、维修防护网以及对它们进行定期病虫害防治等。

  “2017年我就到这里来看林子。每天不管手头上有没有具体工作,我都到林子里转一转,转完感觉心情舒畅,精神饱满,尤其是看到种植的红枫一天天长大,这份工作也越干越有劲。”张道俊说。

夕照官亭林海。宋炎骏摄

  近年来,肥西县官亭镇落实林长制,织密“护林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建立镇、村两级林长组织体系,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网格。

  得益于林长制,肥西正变得越来越绿。

  据肥西县委书记、县长陈伟介绍,近5年来,肥西县不断扩大城乡绿色空间,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达12.34平方米,百姓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同时,肥西县高质量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和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入湖河流稳定达标,助力打造巢湖这张合肥最美名片。

改造后的肥西县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肥西县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依潭冲河而建,过去,潭冲河曾因废水排放量大,水质下降,一到夏天便散发异味,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肥西县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打造生态环境作为推进水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以治理城中河为主要环节,倾力打造“公园城”。

  “潭冲河西至潭冲水库,东至派河。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们采取退养退居、河道疏浚、截污还湿等多重措施,还周边居民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肥西县林业和园林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周泽文说。

  据悉,该项目除了采用传统的治理方法外,还通过布置强化耦合生物膜、设置浮动湿地、运用4G网络通信方式实现远程计算机对现场设备进行在线监测与操控、运用科技手段净化水质。河道水质已经由之前的劣Ⅴ类逐步提升至Ⅳ类。

肥西县严店乡组织打捞巢湖蓝藻,保护水清岸绿的良好生态环境。倪欢摄

  肥西县严店乡位于巢湖西畔,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2016年以来,该乡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要求,围绕“大湖名城桥头堡,生态文明示范区”总目标,充分发挥“近城近湖”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实施巢湖沿岸空间布局大调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为彻底治理好巢湖水,严店乡于2016年率先打响了退居、退渔、退养“三退”战役。

  在实施退居工程方面,该乡积极谋划开展空间布局调整优化,生态搬迁巢湖一级保护区红线内居民1.5万人,拆除农家乐、饭店65家,冷库443座,其他小商店、不同性质的小微企业221家。彻底解决了原先巢湖沿岸沿路设施、环境脏乱差、小饭店无序、生态承载过高等问题,提前完成了退居任务。

  在退渔工程方面,截至2020年6月,回收拆解渔船1927只,足额发放转产补助资金5076.75万元,妥善安置渔民770人次,协助转产渔民666人次。在巢湖全面禁渔要求前提前完成退渔任务。

  在退养工程上,严店乡结合县畜禽养殖“两区划定”,平稳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91家,共计5万余平方米,彻底解决巢湖沿岸养猪场、养鸡场等污染点源。至此,严店乡生态治理保护圈内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源清零,为入湖水质改善提供重要保障。

  为了做好“三退”群众的安置工作,严店乡还建立结对帮联机制,统筹安排乡、村两级干部49人结对帮扶,明确结对帮联责任人和帮联措施,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户。在落实过程中通过摸清“三退”家庭生产生活、思想状况、社会保障情况,及时收集“三退”群众诉求,并协助制定开展个性化帮扶措施。

  如今,肥西已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一幅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