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武林商圈有了浙江首套无障碍综合服务系统

郭扬
2021年09月1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左侧通往武林路,右侧过斑马线可通往国大城市广场……”在杭州武林商圈内的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门口静静伫立着两位智能“导航员”。其中一位是专门为视障人士服务的“语音导航员”,当行进至交叉路口等复杂路段时,系统将触发户外语音播报桩进行智能语音提醒;还有一位则是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导航服务,为他们规划无障碍出行的“专属道路”。

“电子地图上,无障碍设施全覆盖的地区都标注为绿色,橘色代表部分覆盖,红色则指还未覆盖。”杭州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站长傅义向记者演示了系统的操作方法,“只要输入想去的目的地,它就可以为坐轮椅出行人士、婴幼儿、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人士规划无障碍行进路线,并根据其需要展示附近餐饮、商场、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帮助无障碍需求人士实现独立出行。”

视障人士如何使用“语音导航员”系统?傅义说,使用者需要在手机上提前下载配套的软件,当他们行至距离户外语音播报桩20米左右的范围时,该系统就会播报出使用者当前的位置信息。

“像这样的户外语音播报桩目前共有11处,分布在武林商圈武林银泰、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武林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戒坛寺巷社区各交叉路口,便于无障碍需求人士使用,其它信息无障碍系统也在武林商圈同步铺开。”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书记徐艳萍介绍,这是天水街道引入的信息无障碍综合服务系统,也是浙江省首套信息无障碍综合服务系统。

除了这套信息无障碍综合服务系统,天水街道还在戒坛寺巷社区引进了“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过去社区工作人员只能用纸笔和听障人士进行沟通,现在有了这套系统,他们可以随时呼叫‘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那里的手语老师可以和听障人士在线交流。”傅义说,依托硬件环境上的改造和一系列信息无障碍系统加持,残障人士在武林商圈已经可以实现出行无障碍、办事无障碍。

天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铺开户外语音播报桩、综合信息服务亭建设,并引入盲文电子鸟瞰地图,让信息无障碍综合服务系统更加完善。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