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困难找支部 有需要找党员

绍兴诸暨全面推广“支部建在小区上”城市基层党建模式

2021年09月1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绍兴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契约化”共建现场会在绍兴诸暨召开。自2020年以来,诸暨以“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为发端,全面推广“支部建在小区上”,逐步破解社区治理困局,形成了“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改革放大效应,城市基层党建品牌成效初步显现。

  撑起小区治理“主心骨”

  “已成功解决陶居苑东大门通行难题,向诸位汇报。”近日,诸暨市陶朱街道党委书记应国伟打开社区微信群,就看到了这条好消息,对于陶居苑小区党支部的高效办事,应国伟感叹道:“小区有了党支部,居民就有了主心骨。”

  陶朱街道地处经济开发区,这里村、镇、城形态并存,人员组成复杂,并且治理力量单薄,社区与业委会运行捉襟见肘。社区治理亟需顶层设计,在诸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陶朱街道率先开展了“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探索实践。

  2020年8月,陶朱街道将试点放在矛盾问题较多的开放式小区——鸿远小区,并设计了“两推一选”办法、“十不能”联审、“五不”公开承诺等一整套规章流程。“党支部、监委会、业委会成员形成‘三套班子’交叉兼职,这样便将小区治理在体制方面完全理顺、打通,各主体都能在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下有所作为。”陶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陶朱街道鸿远小区党支部选举。陶朱街道供图

  如今,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监委会、群团组织、物业公司等多方主体参与、纵向协同、横向联动的一整套变革型基层治理体系,正在陶朱各小区有序运转,实现了从业主“群龙无首”到小区党支部“群雁效应”形成的蝶变。

  截至2021年6月底,陶朱街道36个小区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一年来,街道社区的12345投诉量断崖式下降,各小区党组织主动办结民生微实事86项,实现群众微心愿400余个,就地化解矛盾纠纷107个。

  支部的服务半径变小后不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今年初以来,诸暨市通过总结梳理“支部建在小区上”工作指引,推动党组织建在小区上、网格内、商圈里、楼宇中。

  打好协同治理“一手牌”

  今年暑假伊始,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就开设了青少年暑期公益课堂,来自江新、福门、江东、东兴、金鸡山等5个社区的志愿者及其家属可以免费听课。这份“福利”来源于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今年6月,江新社区携手4个社区成立了“江邻有爱”区域党建联盟。

暨阳街道“长弄堂”商圈党建联盟公益课堂进社区。暨阳街道供图

  “我们根据23个社区的区域位置、社区类型及优势长处,着力打造若干个社区区域党建品牌。”暨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甜甜介绍,党建联盟通过社区民警兼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党员认领红色楼道长、在职党员进社区“亮旗”等举措,推动党建联盟提质扩面,扩大区域治理“朋友圈”。

  近年来,诸暨以“1+5+X”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探索党建引领“社社牵手”,提档升级“暖心八件事”精品志愿服务,健全完善居民服务体系,诞生了“江大姐调解”“陶朱老同志”“浣东同心员”等一批初具辨识度的社区服务品牌,形成跨层级、跨单位、跨社区的“大党建”格局。

  在诸暨,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由党支部领导、业委会主导、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微治理”平台,通过推行共建单位轮值认领制,已实施“微治理”项目317个。今年1-8月,诸暨全市284个小区(网格)通过居民自治已解决小区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问题1341个,12345、96345平台投诉件同比下降48.5%。

  绘好数智赋能“一张图”

  数字化管家中心、智慧步道、观影室……诸暨市浣东街道东盛社区内,集合了诸多共享设施和数字化运用场景,这是诸暨市正在打造的共享社区试点。走进管家中心,一块大屏幕十分显眼,它是“智安小区”数字驾驶舱,能够集中展示“人、地、事”等汇总数据,小区高空抛物、人员出入、车辆进出等场景信息也一览无余,使社区管理和便民服务更高效、精准。

浣东街道东盛社区数字驾驶舱。浣东街道供图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诸暨积极谋划构建以“城市大脑+未来社区”为核心的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智慧暨阳”系统,纵深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改革开发“诸事帮”数字平台,上线家政保洁、家庭维修、居家养老等6大类100余项家庭服务项目,大大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诸暨还探索建立小程序“先锋微家”平台,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模式,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亮旗”行动,催生了城市基层治理由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到共享共治的“蝴蝶效应”。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诸暨市已开展各类活动520余场次,认领微心愿8400余个。(何丹、赵升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