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上城:成立新阶层、网络界人士“一核四联盟” 吹响共同富裕奋进号角

方彭依梦
2021年09月24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4日电 (方彭依梦)自今年4月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以来,原上城区、江干区合并,新上城区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从古皇城到新城区,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为广大新阶层、网络人士生活创业提供了潜力无穷的发展优势和蓬勃机遇。历时5个月的精心筹备,新上城区于今天上午举办了第一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网络界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共同富裕”聚力工程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会上成立了上城区第一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和网络界人士联合会。至此,上城区新阶层、网络人士有了自己的“家”。这是杭州行政区划调整以来,杭州成立的首个区级新联、网联组织。

上城区第一届新联会班子成员。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上城区第一届网联会班子成员。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了浙江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上城区作为省市各项工作排头兵,上城区新阶层、网络人士投身共同富裕,责无旁贷。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上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助力全省共同富裕倡议书》,倡议全区广大新阶层、网络人士要坚持党的领导,争当统一战线事业的践行者;要坚持实干为先,争当共同富裕经济建设的奋斗者;要坚持义利并举,争当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领跑者;要坚持鲜明旗帜,争当共同富裕文化建设的捍卫者。

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寅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网络界人士是发展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力。上城区作为杭州的核心城区,拥有新阶层、网络人士数量超过20万,队伍庞大、不容忽视。为此,上城区为新阶层、网络人士投身共同富裕出真招、动真格、下真功,将现有20个同心荟重组整合,组团作战,打造与区委“一区四中心”建设紧密契合的同心荟“一核四联盟”, 全力搭建新阶层、网络人士成长成才、助力共富的更加广阔的主舞台。“希望新阶层、网络人士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化统战资源为统战力量,引导并带动更多新力量参与到上城区‘一区四中心’的建设中来。”宣寅说。

“一核四联盟”领衔单位代表签订“进军共同富裕”军令状,共同启动共同富裕聚力工程。上城区人民政府供图

据了解,同心荟“一核四联盟”中,“一核”指的是迭代升级智和同心荟服务中心资源,由南星街道、山南基金小镇打造辐射全区的上城区同心荟服务中心,导入专业营运团队,专职负责全区各同心荟服务管理、资源整合、人员协调等工作,重点指导配合各同心荟围绕“六强标准”,打造升级精品工程。“四联盟”即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中心”目标,由四季青街道领衔组建“尚城服务同心盟”,重点引导团结律师、会计师等高端服务业领域的新阶层人士,导入“尚城新力量·暖心关怀”公益项目,针对新阶层人士全身心服务开展探索;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消费中心”目标,由湖滨街道领衔组建“尚城消费同心盟”,重点团结引领高端零售业相关的新阶层人士,导入“尚城新力量·安心消费”公益项目,针对新阶层呼声高、群众关注的商品进行免费检测,做消费安全的“守门员”;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业创新中心”目标,由九堡街道、杭州钱塘智慧城领衔组建“尚城双创同心盟”,重点团结引领新经济领域的新阶层人士,导入“尚城新力量·资本超市”公益项目,为新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对接资金等资源;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目标,由清波街道领衔组建“尚城宋韵同心盟”,重点团结引领文化、非遗领域的新阶层人士,导入“尚城新力量·数字南宋”公益项目,将南宋文化传承的相关重要新阶层人物、历史景观、传说故事等进行数字化集成展示宣传。

“《上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助力全省共同富裕倡议书》的发布犹如一剂强心针,为我们的创业创新工作提振了信心,新联会和网联会的成立更为我们如何参与社会服务、反哺社会指明了方向。”仪式现场的新阶层、网络人士兴奋地说。

在共同富裕目标的感召下,依托“一核四联盟”平台,一大批公益项目全面落地:结合东西部协作,老爸评测魏文锋团队启动“新农人计划”;在九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引入陆琪团队,打造“陆琪读书会精神文化共同富裕公益实践基地”,为流动儿童提供图书及美育艺术公益培训。截至目前,在新阶层、网络人士的积极推动下,已开展公益活动60场,惠及3000余人。

此外,在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落户的屠玥智·和同心荟团队,已组建40余个公益社团,每年针对新阶层人士开展超千场活动,形成了“同心沙龙”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团队已累计组织3000余场活动,开展服务6万人次。

杭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网络界人士联合会成立,全区新阶层、网络人士将穿上金靴,奔跑出上城的加速度,上城区的新阶层、网络人士工作也一定能够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