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瞰“丰收之景” 览“共富蓝图”

人民网 王丽玮
2021年09月2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农民丰收节,之江大地农作物迎来高光时刻。田间地头的乡土舞台上,农民载歌载舞分享丰收喜悦。

丰收的田野是最美的画卷。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三农”谓之关键。浙江坚持“八八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先行,释放乡村振兴活力,努力将共富图景变为实景。

稳产保供增效益 浙里丰景有看头

走进中国丰收节嘉兴主场,一筐筐瓜果蔬菜、一篮篮肉禽蛋诉说着丰收的喜庆。主会场旁的湘家荡里,村民们划着小船采着菱,好一派江南水乡的丰收景象。

浙江是七山一水二分田,土地资源比较少,但近年来浙江不断挖掘自身粮食增产潜能,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是保障“浙”里粮食安全的“秘密武器”。

新建高标准农田、提标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完成“非粮化”整治……一项项硬核举措,让浙江实现沃野千里。去年,浙江粮食总产量和生产面积创五年来新高,达到亩产406.5公斤,分别居华东六省一市第一、第二。

农民脸上露出丰收喜悦。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前不久,一个特殊的喜报从杭州建德市三都镇田野间传来:袁隆平生态水稻种植基地的“巨型稻”试种喜获成功。高约1.8米的稻秆上结出了饱满的稻穗,预计该稻亩产可达900至1000公斤。

种业是农业发展的钥匙。近年来,浙江着力打造种业优势,主要农作物和重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水产优质种苗覆盖率达85%以上。“浙江还有个小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省现代种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农作物和重要畜禽、水产良种基本自给。”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

农业保险,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安全防线。前不久,《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浙江提出,到2022年浙江省稻谷、小麦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猪养殖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让农民们吃上“定心丸”。

智慧科技入田头 数字助农尝甜头

丰收节嘉兴主会场旁边就是300多亩稻田。如今,这片秋季稻已经开始挂穗,透出满满的丰收喜悦。

现场农业专家告诉记者,这片水稻田里安装了各种数字化的传感器,可以对光、温、水、气、肥实施管控,后台数据经过AI算法分析,就能给出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案,从而实现“一键种田”。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科技化。浙江通过推进农业机械化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之江大地上,各类农机纵横驰骋,带动新技术落地,助力农业提质增效,一幅幅“机器换人”的壮美画卷在广袤田野上铺展开来。

丰收节上,各种农机一字排开。蔡希师摄

浙江红专粮油专业合作社用150余台(套)各色农机,服务山区2万余名农户。农民可“点单式”选择单项、多项或全过程服务。借助农机服务,合作社已累计辐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面积15万亩以上,实现亩均增产15%以上。

数字农业要用技术打基础。近年来,浙江加快推进全省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建设,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三农”迈入“数字浙江”建设第一方阵。

平湖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通过计算机对植物生长的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进行自动控制,实现全年连续生产,年产量翻一番。金华研发“田间一件事”智慧服务系统,围绕田间种植全周期“种、管、收、销”4个环节,为农户提供“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

通过组织开展农业特色强镇、农业“两区”等数字化转型,浙江培育了一批省级数字农业园区和数字农业强镇,打造了98个数字乡村建设应用场景,助力浙江农业现代化加速驶上快车道。

城乡共富齐步走 乡村振兴有势头

秋日午后,走在嘉兴竹林村柏油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沿街店面,游步道沿溪而建,家家户户绿意盎然。竹林村原本是“华东第一养猪村”,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获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

竹林村只是浙江千万农村华丽转型的典型之一。随着“千万工程”的推进,浙江乡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与农村,越来越看不出差别。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浙江A级景区村达到10083个,其中3A级景区村1597个。

与环境一起“靓”起来的,还有农村的各项服务。“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拍CT做检查,甚至还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诊断,比原先方便多了!”说起镇卫生院,湖州德清钟管镇来看病的市民们纷纷点赞。自浙江医共体建设以来,“专家跑”代替“病人跑”,简单的小手术在当地门诊即可完成。

浙江美丽乡村新画卷。安吉宣传部供图

如今在浙江,所有行政村道路都已实现硬化,并开通了客运班车;4G网络、通邮覆盖所有乡镇、行政村;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美丽的乡村,吸引着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截至目前,浙江已有6000余名综合素质高、创业领域广、创新思维强、从农情怀深的农创客来到乡村当致富带头人,“希望的田野”再添新军,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带动乡村增收致富。

2020年,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1930元,连续36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1.96:1,为全国各省区最低。

稻田铺金秋色美,喜看稻菽千重浪。感悟丰收喜悦,浙江在共富大道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