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们的田里都能闻到米香了”

周国勇、张铁寒
2021年10月03日09:2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是一片金黄的稻田。

  “这是甬优1540,这是嘉禾优7245,这是没施农药的……”10月1日,国庆节当天,绍兴诸暨市暨南街道新南村稻田边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绍兴市内外的30多位种粮大户正在参观,这些田的主人、新南村党总支书记周渭兴当起了导游,“接下来几天还有好几拨客人要来,推广水稻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就是我们这个国庆节的过节方式。”拎着个小喇叭的他笑呵呵地说。

  作为浙江省重点农业课题“水稻白叶枯病绿色防控新技术研究及应用”的一个试验基地,周渭兴的承包田今年承担了水稻白叶枯病品种抗性试验、水稻白叶枯病全程防控示范等项目,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管理,课题取得了良好成效,水稻长势喜人。

  新南村位于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核心区,有农田近千亩,在村两委会统筹协调下,都建成了高标准农田,近年来还承担了大量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课题。如跟省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宁波种子公司合作,每年都会试种水稻新品种,“试种效果好的,就留下来进行推广,像甬优15、甬优17、甬优1540等优质品种,都是从这里推广出去的。”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耿苗说。

  为带领村民发展粮食生产,周渭兴自己也成了种粮大户,目前承包田规模达到250多亩,还发起成立新南粮食生产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育秧、插秧、收割、烘干等粮食生产全程化社会服务。

  近水楼台先得月。经过试验示范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最先受益的就是村里人。“哪个品种好,我们就跟着书记一起种。”村民郦亦民现有农田承包面积80多亩,因为去年试种很成功,今年他的单季晚稻全部种上了新品种甬优7860,眼下已是金灿灿一片。“我们的田里都能闻到米香了。”郦亦民一定要带着记者去看看他的稻田,“你看,茎秆高挑,颗粒饱满,多漂亮!”说着,他一只脚跨进田里,抓着一丛稻子数起稻穗来,“一丛有12个穗,预计亩产800公斤不成问题。”

  “这几天,稻田还需要再灌一次水,这样有利于水稻充分灌浆,提高产量。”忙碌中,周渭兴不忘提醒农户,“对于我们种粮大户,对祖国最好的祝福就是多种粮、种好粮、多卖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