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全力打好粮油生产春季战

徐小骏

2021年03月29日10:4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全力打好粮油生产春季战

这几天,在位于丽水龙泉查田镇绿欣园蔬菜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给土豆追肥。公司负责人陈金林说,土豆种下去一个月左右,就要开始除草、施肥,希望今年有个好的收成。

自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龙泉坚持把稳粮增产作为打赢春季农业生产战的关键环节来抓,着力围绕春马铃薯、油菜、再生稻等粮油品种,及早布好马铃薯“先锋阵”、油菜花“丰收阵”、再生稻“新兵阵”,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土豆是春季最早播种的粮食作物之一。为保障今年播种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龙泉全力用好政策、技术、品种等抓手。立春一过,便组织农技专家到查田镇、八都镇等主产乡镇开展技术指导、推广适销新品种。据了解,绿欣园蔬菜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试种的“新疆3号”小土豆,亩产可达1000余公斤,且市场认可度高、售价好。

经过多年的种植,油菜花已成为小梅、查田等乡镇农业增效、推动农旅融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当前正值油菜的花期管护关键时节,农技专家直奔田间指导农户开展增施薹肥、清沟理墒、防渍降湿,全程落实菌核病等防治技术。目前,该市1.1万余亩油菜花长势均衡。

而为提高早稻发展水平,推动粮食产业增产增收,今年龙泉还启动实施了再生稻推广计划。这几天,在兰巨乡、小梅镇等地,种粮大户们忙着育秧苗,确保农时不误,保障夏粮丰收。“在没有种油菜的闲田上先试种,两季拼起来肯定要比单季稻产量高。”小梅镇黄南村种粮大户王登辉计划种植100余亩再生稻,他表示,前段时间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他们外出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如果今年产值等各方面还可以,明年还会继续增加种植面积。

兰巨乡(石玄)湖村的种粮大户徐先忠也是首次种植再生稻。“一般情况下,再生稻和单季稻的头季产量是一样的,在700—750公斤左右。但是再生稻头茬收割还可以再次生长,产量有250-300公斤,一亩地总产量可以达到1000公斤左右。”徐先忠说。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