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质量投资持续加力嘉兴南湖高质量发展

嘉兴南湖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超2020年全年

增速嘉兴市第一

徐亦为、陶振
2021年10月20日11: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19日记者从嘉兴南湖区发改局获悉,今年1至9月,南湖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61.13亿元,增长45.1%,增速位列嘉兴市第一。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每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增速均列嘉兴市第一,此次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更是超过了去年全年,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强劲势头。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得益于南湖区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特别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五赛争先”行动,努力以高质量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

  走进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正在建设中的亚欧学校,一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个不停,项目现场涌动着建设热潮。“该项目一期为小学部,目前3幢教学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春节前完成中间结构验收,行政楼和风雨操场也推进顺利,将在年前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嘉兴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以数字化为核心,一座时尚感、科技感兼具的“未来工厂”即将揭开神秘面纱。嘉兴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目前全球数据中心已装修完成,展示中心正在试运行,展示内容还在不断深化中,一号、二号车间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3号车间已投入试生产。

  这样如火如荼、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场景,在南湖区处处可见。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好的重大项目意味着发展的新活力、新引擎,而一个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也将带动一个产业、一个城市的发展。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加足马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有效投资、项目建设持续领跑全市。数据显示,1至9月累计开工入库项目173个,总投资191.8亿元,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159.3亿元。

  微创医疗、荣泰电工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新亮相的南湖天地成了城市网红打卡点,嘉兴庆丰路(南溪东路—甪里街)隧道的正式通车方便了群众出行;南湖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南湖实验室新建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加速奔跑,获评嘉兴市红旗项目……一个个大项目的发力,正助力南湖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项目提速快跑的背后,南湖区全方位项目服务机制的建立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项目推进中,南湖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发展需求,及时跟进、主动服务、精准对接,真正让企业花更少的时间、跑更少的路,以“服务提效”带动“项目提速”,不断放大营商环境集聚重大项目的“引力场”效应。今年已协调重大项目问题52个。

  今年,南湖区还开展了“项目推进排位赛”,对各镇、街道、园区项目推进工作成效进行测评排位,激起全区比学赶超的劲头,互相借鉴抓项目、促落实的好经验、好方法,为南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现在已经进入四季度冲刺阶段。9月底,我们已经启动了2021年重大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奋战100天,确保足额、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南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将力争实现省市县长工程、省“六个千亿”、省重点、省“4+1”、市“551”、市“百年百项”等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100%;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0个以上,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2个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