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港、沿海港口双双大幅上涨

嘉兴港口货物吞吐量喜获“开门红”

张瑞洁、马越凡

2021年03月17日08:1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口货物吞吐量喜获“开门红”

开年以来,嘉兴港口吞吐量大步快进。昨天(3月16日)记者从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截至2月底,嘉兴内河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443.74万吨,同比上涨64.18%;累计完成内河集装箱吞吐量4.78万标箱,同比上涨19.88%。嘉兴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863.98万吨,同比上涨41.23%;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9万标箱,同比上涨34.49%,双双实现“开门红”。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去年嘉兴外贸先抑后扬,上半年生意清淡,下半年迅速回暖,为此,去年年底,众多外贸企业都遇到了集装箱“一箱难求”的窘境,航运公司和各主要港口也不约而同患上了“箱思病”。今年春节后,全市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眼下外贸出口企业“一箱难求”的情况已有所缓解。前2月,嘉兴港口完成外贸吞吐量25.62万吨,同比增长31.08%。

嘉兴沿海港口以煤炭及其制品、矿建材料等为主的大宗货物吞吐量增长喜人。煤炭及其制品增长41.62%,占据主导地位。矿建材料、化工原料及制品等货物的吞吐量,受社会总体需求量增加的影响,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与此同时,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明显增长,其中,海河联运集装箱增长最为强劲,前2月完成4.91万标箱,同比增长86.45%。

虽然受到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双重影响,嘉兴内河港2月吞吐量与1月相比存在些许波动,但与去年2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增长,2月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56.44万吨,同比上涨183.14%。吞吐量大幅上涨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经过去年一系列的码头整顿,码头企业的基础设施有所提升完善,保障了码头企业的正常运行;二是一批新建成的公用码头以及企业自备码头逐步投入使用,货物吞吐能力有所提升;三是多用途泊位有所增加,主要是海宁海泰港务有限公司开始试运行,嘉兴内河港泊位以通用散货泊位为主,多用途泊位的增加有利于货物的集疏运。

2021年开年嘉兴港口生产形势大好,而随着各项工程正常开工、企业正常经营、新建码头投产,加上市港航中心积极出台相关降费措施,降低航运企业的运输费用,提高运输效益,积极指导、鼓励上港集团和省海港集团采取有效措施盘活箱源、借用相邻港口资源,港口吞吐量还将有稳定的增长,预计一季度嘉兴港口吞吐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