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湖南小伙成丽水龙泉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2021年10月1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在丽水龙泉市工作的湖南籍青年张某在杭州浙二医院捐出了自己的“生命礼物”——一枚肝脏、一对肾脏、一对角膜。据悉,这是龙泉市首例人体器官捐献的案例,这份特殊的“礼物”也将帮助5名位患者重获新生。

捐献手术现场。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捐献人张某是湖南省会同县人,今年39岁,还未成家。2021年9月,张某辗转来到龙泉打工,然而他却在工作期间不幸遇上了意外事故,最终因重伤救治无效离开了这个世界。

  意外发生后,张某的两位兄弟赶忙坐上了前往龙泉的火车。到达医院后,面对张某已经脑死亡的情形,两兄弟一时无法接受。“赶来的路上,以为只是发生了意外,没想到这么严重,不敢把真相告诉父母,怕他们年纪大,一下子接受不了。”张某大哥表示,弟弟从小就懂事听话,年纪轻轻就出门打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面对现实,渐渐从悲痛中缓和过来的兄弟俩,想起弟弟生前四处奔波时得到了社会上众多好人给予的温暖,才能够以积极向上地心态面对生活的困苦。因此,经过与父母协商,张某两位哥哥一致决定将张某的器官捐献出去,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也让弟弟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捐献器官能让他人更好地活下去,这是对他生命的延续,也是对他逝去生命的最大慰藉。”张某的大哥说道。

捐献奖章奖状。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真的很感动,他的家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非常明事理。要知道,在农村人们的观念相对还是很传统的。”龙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此也深感敬佩。

  据了解,14日手术结束后,张某捐献的1肝2肾器官紧急从杭州出发,移植给正在等待肝肾器官的3位病人,而一对眼角膜则将保存至杭州角膜库,为将来有需要的眼疾患者带去光明。(季丹、李廖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