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

2021年10月20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9日电 (葛俊俊)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消息,上海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以“在若干重要基础研究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和科学发现新高地”为目标,从完善布局、夯实能力、壮大队伍、强化支撑、深化合作、优化环境六个方面,提出20项任务举措,包括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引导企业与政府联合设立“探索者计划”、面向创新意识强的中青年科研人才探索实行年薪制等。

  夯实基础研究能力,创新组织方式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基础前沿领域孕育重大突破,各种技术路线、创新路径层出不穷。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表示,在世界科技发展越来越迅速、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上海要加快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必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把基础研究搞上去。

  《若干意见》通过破解制约基础研究的瓶颈,将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固化为制度安排,有利于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领域跨越式发展。

  《若干意见》中,首当其冲的是创新基础研究力量的组织方式。上海将探索重大任务与重大平台相结合的新模式,实现项目、基地、人才全要素一体化配置。比如,为进一步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基础研究特区”,对具有基础研究显著优势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长期、稳定资助,支持“特区”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引导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开展前沿研究。据悉,首批“基础研究特区”有三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

  上海还在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多元投入的渠道,引导企业与政府联合设立“探索者计划”,鼓励企业和社会捐赠或设立基金会,探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壮大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

  《若干意见》要求,培养造就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上海将最大限度地激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多管齐下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面向未来培养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实施强基激励计划,加强中青年和后备科技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鼓励跨学科和综合交叉研究。《若干意见》为此提出,面向创新意识强的中青年科研人才,探索实行年薪制等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基础研究领域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实行租房补贴制度。

  《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国内外交流合作。上海将充分发挥开放的优势,继续组织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通过聚焦国际科技界普遍关注、对人类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影响深远的研究领域,扩大吸引别国参与的影响力,力争为解决世界级科学难题贡献更多“上海智慧”。上海还将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深化与周边省市基础研究的交流合作。

  《若干意见》要求,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环境。比如,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方式,探索基于信任和诚信的科技评价制度和经费管理制度,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将科学家从报表、审批等过多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上海还将完善以学术贡献和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促进科学家专心、安心投入创造性活动,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