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突破创新堵点 释放制度红利

杭州自贸片区15项优秀改革试点经验揭晓

刘伟、金华珊
2021年09月03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设立总部,企业在东南亚设立子公司作为生产基地,从第三国采购原材料,在东南亚制成成品后直接对外出口。

  这类离岸转手买卖业务货物不实际进出关境,难以提供符合要求的货权凭证,人行杭州萧山支行金融赋能自贸区改革,指导银行在浙江省率先为自贸区杭州萧山区块企业办理转口贸易项下付汇业务650万美元,为企业真实、合法业务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块报送的“‘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率先探路”的这一创新案例,经专家评委一致认可,入选杭州自贸片区改革试点经验。

  改革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灵魂。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杭州片区挂牌建设至今已有一年,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成效初显。上周四,杭州片区组织专家集中评选一批改革试点经验。经区块申报、现场讲解、专家点评,15项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成果正式入选杭州自贸片区改革试点经验。

  这些改革试点经验覆盖钱塘、滨江、萧山三个区块,体现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和数字治理等数字全产业链制度,具有浓浓“自贸味”。与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同时入选的“跨境电商全球退换货中心”由钱塘区块申报,主要针对跨境电商包裹出口,因目的国“清关不畅”和“物流寄送不达”带来大量退货问题,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联合钱塘区块,在杭州综保区内设立退换货中心仓,打通退换货数据匹配、理货查验、退货申请、尾程派送及二次销售链路,使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出得去、退得来,成功解决了卖家痛点。滨江区块把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应用作为重点,在全省率先建设的数字自贸综合应用系统,其数智通关平台将数字贸易便利化作为破题“小切口”,以区块链技术为基底,整合优化贸易链条各主要环节,为企业提供通关申报、通关可视化、通关数字化等服务模块,形成通关一体化的数字解决方案。

  杭州市自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挂牌建设以来,杭州片区率先开展以数字自由贸易为特色的创新探索,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力争为全国自贸区建设提供“杭州实践”和“浙江方案”。今年以来,杭州片区已有全球中心仓、知识产权集成服务改革等入选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模式、企业创新积分等15项成果入选省自贸试验区四批“十大”成果,占全省37.5%。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