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义博会”上,“主播”圆了创业梦

2021年10月25日10: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10月25日电 (张帆)昨天下午,作为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由义乌人社局主办的“我的梦想我主播”第二季直播电商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20名选手在3分钟时间内各显身手直播带货,角逐冠亚季军。

“大赛为实体店主等提高直播带货技能,提供了舞台和机会。”经历了两个月的培训后,此次决赛的冠军李哲,从一名实体店主转变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独立女主播,比赛期间她的销售量达4万多单。李哲表示,自己以前也花钱参加培训,但这些培训内容太广、针对性不强,自己很难落地实践,“报名参加大赛后,经过组委会的培训,现在每天稳定出单三四百单。”

今年的参赛选手里,不仅有李哲这样事业上亟待突破的实体店主,还有期待让更多人了解的传统手艺非遗匠人。何明园是金华浦江十字花的非遗传承人,参加大赛后,何明园经常发布刺绣视频,受到了网友们的追捧。

何明园说:“参加此次大赛初衷,就是想让更多人认识浦江十字花非遗手工艺,也让更多人爱上相关文创产品。”

浦江十字花非遗手工艺经历了从辉煌到消逝再到拾起传承的过程,道路曲折。“我们原先在当地景区开设了3家实体店,受疫情影响,实体店生意受到冲击,这更加大了我们传承和发扬的难度。”何明园说,作为传承人,必须深刻认识到非遗手工艺必须要与市场接轨、与世界接轨、与时代接轨。未来数字市场不可估量,我们传承人除了要传承技艺还要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借互联网东风把自己的事业产业化,这样技艺才能得到真正的传承。

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大赛通过充分发挥数字电商平台优势,以直播和短视频为工具,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金华非遗品牌建设。

此外,大赛还尝试将这类模式推广出去,近日举办的缙云县首届直播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就将义乌电商资源与缙云当地文化资源、产品资源相融合,进一步助力缙云推介本地农特产品和文旅资源,培育电商直播新人才。

“办赛走出去,成果迎进来。”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继续总结好大赛举办经验,将大赛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市县,架起义乌资源人才与各县市资源对接的桥梁,在带动当地人才就业创业的同时,带动义乌和其他县市直播电商相关产业发展,点燃乡村振兴灯,铺就共同富裕路。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