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网约车司机的“特殊接单”,为“95后”姑娘送去生命曙光

2021年10月22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最近,在杭州某医院病房内,经过数小时的运转,血细胞分离机顺利从吕兆成体内提取了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悉,这份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被送往另外一间病房,捐助给一位“95后”姑娘。

吕兆成正在病房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蔡梦莎摄

  1998年,独自一人来到绍兴柯桥打拼的山东汉子吕兆成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至今捐献次数达到67次,献血量累计达2万毫升。“当时虽然年纪很小,但在柯桥接收到了很多人的善意帮助,于是就萌生了献血的念头。”吕兆成介绍道,之后偶然了解到捐献血小板可以提高治疗效果,立马就主动参与进来了。

  正因为吕兆成2008年的一次献血中,留存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12年后为一位姑娘送去了生命的曙光。今年4月,已经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的吕兆成接到了一个来自当地红十字会的特殊“派单”。在电话的那头,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道:“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选择了接单:“我愿意。”

  为了救助这个素不相识的女孩,吕兆成从此便开始压缩工作时间,晨跑晚练加营养,坚持清淡饮食。“这个姑娘和我娃娃年纪差不多,我把身体调理得好一点,她康复的希望就大一点。”能够帮助到女孩,让吕兆成倍增动力,“能够挽救生命是好事,我老婆也说,少接几个派车单子不要紧,这个单子最要紧。”(宋彦扬)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