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六类宋韵文化研究成果在杭州发布

2021年11月04日18: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用《宋代登科总录》摆成了“宋”字。人民网 陈万泉摄
用《宋代登科总录》摆成了“宋”字。人民网 陈万泉摄

人民网杭州11月4日电 (陈万泉)“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浙江社会科学界在传承弘扬宋韵文化中担负着研究推广的重要使命。”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天,宋韵文化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宋韵文化研究“揭榜挂帅”课题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会上公布了浙江学者近一年来在宋韵文化研究上取得的六类研究成果。

第一类成果是关于宋韵文化精神实质、形态特征的初步梳理,主要有浙江省社科院书记俞世裕牵头、副院长陈野等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宋韵文化简读》等。

第二类成果是关于宋代历史文化的研究,主要有浙大城市学院教授包伟民完成的《陆游的乡村世界》、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张兴武的《宋代士人的家学、婚姻与诗文创作》等。

第三类成果是关于宋代历史文化名人事迹、贡献的研究,主要有浙江大学教授龚延明主持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宋代进士录》、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忠礼完成的《宋高宗新论》等。

第四类成果是关于宋代浙学的研究,主要有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梅新林主持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学术编年·宋代卷》、浙江大学教授束景南修订完成的《朱嘉:“性”的救赎之路》、杭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何俊完成的《南宋儒学建构》等。

第五类成果是关于宋代文献资料的整理,主要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徐立望等整理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永嘉学派丛书》、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灵庚主持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北山四先生全书》、台州学院教授胡正武点校的《杜清献公集》、嘉兴学院教授富世平的《翻译名义集校注》等。

第六类成果是关于宋代文学艺术的研究,主要有《吴熊和批校全宋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沈浩主持、教授沈乐平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书法研究大系·宋代卷》,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中焰完成的《蔡襄书学研究》等。

关于浙江省宋韵文化下一步研究计划,谢利根表示,将重点围绕宋代艺术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宋代文化名人研究及其著作整理、南宋专题史研究三个大类展开,“我们计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宋韵文化研究工程系列研究布局;到2035年,出版宋韵文化系列研究丛书100部以上,完成宋代主要文献盛理,形成较为完整的宋韵文化研究成果体系。”

发布会后还举行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宋韵文化研究“揭榜挂帅”课题签约仪式。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