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多地网友反映快递“快而不递” 浙江出实招解决

王丽玮
2021年10月30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快递员送货不上门,只收到请凭取件码至快递柜取件的信息”“物流信息显示已签收,快递却还迟迟没有派送”“快递客服电话只有机器人接听,转不了人工客服”……“双十一”临近,快递业务又将迎来高峰。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现,网友反映快递“快而不递”的信息越来越多。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2020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到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2021年1至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30.8亿元,同比增长21.8%。预计在“双十一”启动后的1个月,我国快递量将突破千亿单大关。随着快递业爆发式增长,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针对网友们反映的问题,浙江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出实招解决网友的“急难愁盼”。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所居住的衢州市百岁苑小区没有一家正规的快递代售点,除了顺丰和京东快递之外,所有快递员不会提前联系收件人,而是默认把快递件乱扔乱放在小蜜蜂水果店门口的马路上,甚至直接摆在电线杆下,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快递件丢件损坏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衢州市邮政管理局在回复中表示,已联系丰巢公司在仁德路53号(百岁苑小区门口)安装一组智能快件箱,现已投入使用,该局将持续关注该智能快件箱的后续使用情况。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所居住的新昌县胡衣自然村没有设置快递点,所有快递都放置在行政村快递驿站,取快递十分不方便。

对此,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在回复中表示,下一步,该局会积极考虑,将快递件量较多的自然村设置快递驿站,最大程度方便村民。

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10月11日买的洗衣机选择退货、当天寄走,从江苏常州寄往宁波慈溪,11日发走后,12日中午到达宁波某公司,到14日晚上一直没有动静,打了某快递的客服电话一直都是机器人,转不了人工。

对此,宁波市邮政局在回复中表示,已联系相关快递公司处理好相关快件的派送工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据了解,针对快递业出现的相关问题,今年8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对全省快递行业服务行为开展联合整治,三类快递问题被列入重点整治范围:未经收件人同意,将快件放置到驿站、智能快件箱、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以超派送范围或经营困难等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额外派送费、运输费、保管费等;延误、虚假签收等其他降低快递服务标准的行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以上三类问题,快递企业未与寄件人、收件人另有约定的,邮政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明确未按运单上注明要求上门投递,或未按收件人电话、信息回复要求上门投递,由邮政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这是全国首部地方性快递业法规,将于明年3月正式实施。届时,快递“快而不递”的乱象有望在浙江得到有效治理。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