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湖州安吉:20村抱团开公司 “一村富”变“联村富”

王萧萧
2021年10月30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湖州安吉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壮大茶经济、丰富茶文化、打造茶旅游的特色发展道路,生动上演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产业传奇。在安吉,这样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天子湖镇位于湖州市安吉县最北端,镇域面积201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常住人口逾6万人。因丘陵地貌、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该镇一度被扣上“安吉北大荒”的帽子。近年来,在这块“北大荒”上,天子湖镇创新思路,20个村抱团取暖、联村经营,全面发展集体经济,闯出一番新天地,“北大荒”逆袭为焕然一新的“北大门”。

“我以前是在安吉县开工程车的,虽然赚的多,但年纪大了身体实在吃不消。好在现在高禹村发展起来了,我在家门口也能找到活干了。”高禹村村民张彩银是天禹物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每天负责开车清运垃圾和路面洒水,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有3000多元,对于这份轻松稳定的工作,张彩银表示很满意。

天禹物业有限公司拥有80多名员工,都是高禹村村民。人民网 王萧萧摄

张彩银等村民之所以愿意回乡就业,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村集体的经济硬实力。近年来,位于天子湖镇北面的高禹村通过整村搬迁、土地流转来招引农业项目、承包物业、承接社会养老服务、出租农贸市场和房屋等,先后成立了天禹物业有限公司、天禹粮食合作社等7家企业,引导村民参与“美丽事业”,解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同时,村集体资产也节节攀升,由2010年的50万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1.2亿元,经营性收入由13万元增长到524万元。

对于高禹村来说,拥有80多位员工的天禹物业有限公司是村集体的“香饽饽”,其服务范围早已从本村拓展到整个天子湖镇的各个村落,还包括工业园区和南湖监狱,一年能为村集体贡献约百万元进账。

2018年,天子湖镇创新推出了下辖20个行政村联创,并成立了乡村振兴联合公司——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整合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推动全域化布局、公司化运营、市场化经营,将20个村根据产业基础划分成3个片区,分别发展农业、物业和旅游。20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担任股东代表的股东会,对公司重大事项进行决策,7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先后启动实施山水受荣乡村文旅、全域物业、小微产业园等众多新项目。

一开始参与20村联创,高禹村党委书记柯红标心里没底:“我们高禹村早在几年前就把村集体企业做得风生水起,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能否让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更上一个台阶我是拿不准的。但是后来又想,众人拾柴火焰高,20个村紧密合作、取长补短,共谋发展大计,未来一定会更大更强。”

很快,组团发展所迸发出来的力量,就让他彻底放心下来。2020年,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现经营性收入2400万元,共同富裕从梦想照进了现实。作为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超过4%的大股东,从去年开始高禹村就享受到了收益分红,今年分红足有67万元。

如果说,高禹村属于天子湖镇的“优等生”,那么地处偏远山区的受荣村就是镇里的“后进生”。受荣村坐拥世外桃源般的天然美景,与安徽省隔山相望,但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发展门路。受荣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毓芳回忆:“过去,村民们主要靠种茶和外出打工为生,日子过得并不富裕,村里更是一穷二白。2019年以前,村集体账本上只有4万块钱,村里想修条路都没钱。”

但在其他强村的带领下,“后进生”受荣村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2019年年底,在天子湖镇20个村共同商讨决定下,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了2000多万元打造的玻璃水滑道项目落户受荣村,随后通过招商引资,由浙江安吉天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并整合成为“山水受荣”荣耀天空之城景区。

“山水受荣”荣耀天空之城景区。人民网 王萧萧摄

如今的“山水受荣”荣耀天空之城景区成了安吉的“网红”景点,刺激的空中玻璃漂流、浪漫的摩天轮、阳光沙滩、美丽的山水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国庆假期,景区游客观光量达到3万人次,营收超过了400万元。景区的火爆,成功激活了整个受荣村的民宿和农家乐的发展,让周边村民们的口袋鼓了起来。2020年后,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83万元,人均收入达3.7万元。

浙江安吉天韵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吴青云是土生土长的受荣村人,回忆起儿时的生活,吴青云用了一个“苦”字来形容,“当时泥房上面盖瓦,一吃饭,碗里都是灰,一下雨家里就成了水帘洞。”

游客们在体验“山水受荣”荣耀天空之城景区里的游乐项目。受访者供图

眼见着家乡的蝶变及游客带来的商机和活力,吴青云不后悔自己当时放弃了杭州的生意,回乡开辟了这座“天空之城”。“公司前期已经投入了1.4个亿来打造一期项目,我们正在规划建设2期项目,占地200多亩,将会引入度假酒店、游步道、山地越野等新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旅游服务,让游客真正留得下来。”吴青云说。

在安吉乡间,“多村联创”案例还有很多。除了天子湖镇“强村带弱村”的全镇域抱团外,还有孝丰镇的“五谷丰登 花园驿站”,天荒坪镇“五子联兴”,上墅乡“七兴公司”,杭垓镇、上墅乡“强强联合”“薄弱村抱团”等发展模式。虽然道路不尽相同,但“多村联创”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为乡村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