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嘉兴:从“会种粮”到“慧种粮” 种粮这件事一键就能搞定

王萧萧
2021年11月0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举行的2021年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上,由嘉兴市农村农业局支持组建的“种粮一件事”捧回了优胜奖。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从技术角度向评委阐述了“种粮宝”平台如何解决“好种粮、种好粮、种粮好”这个关键问题,而在现实场景中,“种粮一件事”早已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了种粮全产业链中的各种烦心事。

嘉兴秀洲区乡间的晚稻已经成熟、等待收割。人民网 王萧萧摄

深秋时节,嘉禾大地一片金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饱满的谷穗压弯了稻秆,放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丰收景象!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火炬村村民杨玉灿看着自家喜获丰收的晚稻,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掏出手机打开“种粮宝”移动端,点击“帮你干活”功能,预约了第二天上门收割水稻的服务。“手机点一点就能管理农田、预约服务,对于我们这些整天在田间地头忙活的农民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杨玉灿笑着说。

“种粮宝”手机页面截图

在嘉兴,像杨玉灿这样用手机“种粮”的农民越来越多。这一切都得益于嘉兴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数字乡村”建设。

目前,嘉兴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位列全省第三,浙江省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20强中嘉兴市占据4席。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副处长王文伟介绍,过去,嘉兴市的粮食生产一直面临社会化服务信息不对称、惠农政策补助到账周期长、生产成本高效益低等问题,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之所以推出“种粮宝”,就是要通过数字化、系统化运作,破解补贴审核繁琐、社会化服务供需信息不对称、“肥药两制”监管难、“非粮化”日常监管难、销售环节信息不畅等堵点难点问题,让农民体会“好种粮”、能够“种好粮”、相信“种粮好”。

“种粮宝”在线提供农技专家咨询服务,及时为农户“问诊”。人民网 王萧萧摄

“‘种粮宝’建立了全市粮食生产数据库、嘉兴粮食产业大脑,为科学种粮、促进粮食增产增收、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了决策依据。”王文伟介绍,“种粮宝”的服务端应用设置了惠农补助、田块管理等子场景,能为农户提供土壤健康体检、测土配方指导、土地流转对接等服务;实现种粮产业一图管、种粮面积一屏知、政策补助“自主核对、一键到账”;提供精准高效社会化服务、粮食生产金融支持、粮食供销服务、肥药减量和农业废弃物回收闭环管理等。

平湖当湖街道通界村村民刘大伯就充分感受到了“种粮宝”在发放惠农补助上的“高效率”。原先申请种粮补贴,需要准备一大堆资料,去有关部门申请,通过“申请—初审—核查—复核—公示”等多项操作步骤、层层审核后,才能把补贴拿到手。如今,依托“种粮宝”平台导入的航拍矢量图,镇、村两级可实现申请地块信息在线“一站式”审核,做到零发文、线上审,大大提高了核查效率,种粮农户从申请到补贴发放时间可由原先的5个月左右缩短至10个工作日。“不到半个月补助就到账了,心里顿时踏实很多,一拿到这笔钱我立马把年初借的种粮贷款还了,无债一身轻。”刘大伯说。

据了解,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将在目前的应用基础上拓展更多助农服务功能,将平湖的“浙农补”、桐乡的“田保姆”作为其中的子应用场景在嘉兴推广应用。从传统农民变身新型职业农民,从“会种粮”变“慧种粮”,数字化改革带来的新动能,正不断滋养着嘉禾大地。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