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多地升级疫情防控举措 现场直击

王萧萧
2021年11月05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乌镇景区内的游客正在接受核酸检测。乌镇景区供图
11月5日,乌镇景区内的游客正在接受核酸检测。乌镇景区供图

连日来,河南郑州、江苏常州、浙江桐乡等地相继报告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浙江省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升级疫情防控举措。

嘉兴桐乡:

11月3日,桐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13日下午,桐乡市隔离点人员中,初筛检出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阳性人员李某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乌镇有活动史。在省、市各级领导和上级专家组的指示指导下,桐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统筹展开疫情防控处置各项工作。

11月3日傍晚,桐乡就已根据病例行动轨迹,划定了封控范围17.2平方公里,形成3个不同层级的管控圈——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分类分区分级管控。通过这三道“防火墙”,最大程度遏制病毒传播的速度,努力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同一时间,乌镇紧急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桐乡市组建了1148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在乌镇镇11个核酸采样区域、323个采样点开展工作。桐乡还组织了600多名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及300多名志愿者,分31个网格开展核酸检测群众动员工作,坚持做到应检尽检。

乌镇景区连夜对西栅、东栅以及乌村采取停止游客进入处理,并为滞留景区内的游客和员工提供免费餐食,游客在24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可返程。

桐乡市重点区域及重点人员第一轮核酸检测共采样4115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5日中午11点,桐乡乌镇镇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第二轮核酸检测,乌镇在核心范围区三村三社区及西栅景区共布置了2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人数超3万人。根据桐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最新消息,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湖州南浔:

11月4日,湖州市南浔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4日3时起,南浔区对与桐乡市乌镇镇毗邻的息塘村、丰登村、施浩村、车塔村、松亭村、姚庄村、民安村、横塘村8个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8965人份。截至11月5日2时,该区已完成8个村的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嘉兴平湖:

平湖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报,2021年11月3日22时,平湖市疾控中心接到嘉兴市疾控中心函告,桐乡乌镇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李某的同航班密切接触者白某,于10月31日8:40左右乘车到达平湖中国服装城,停留至16:40左右,17:05左右到达嘉善高铁南站乘坐高铁前往杭州。

接到信息后,平湖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核实,已排查到次密切接触者5人,其中3人在该市。目前,上述密切接触者已离开平湖市,次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落实核酸采样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在平湖隔离的次密切接触者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涉及的相关场所已进行消毒;中国服装城相关经营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筛查,结果均为阴性。   

温州泰顺:

11月4日,温州泰顺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最新公告,11月2日晚,泰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通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一居民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泰顺县有1人与其有乘坐动车同车厢接触,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截至目前,该密切接触者已在丽水市莲都区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泰顺县辖区内已排查到次密切接触者32名,已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及的相关场所已进行消杀。

舟山普陀: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1月3日公布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该病例曾于10月14日至16日在舟山市普陀山旅游。该病例曾入住的“宝陀行舍”工作人员11月2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舟山已于10月30日起将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宾馆酒店民宿工作人员、导游等群体纳入重点人群管理,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首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严防疫情输入,及时发现可能的输入性病例,保护浙江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浙江省疾控中心11月3日发布新冠疫情防控提醒,其中提及:建议民众不出境旅游,尽量不要跨省游,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和口岸城市,非必要不前往边境地区;从有病例报告的地区返浙后,建议及时主动就近选择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日常健康监测。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