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钟管镇开展“三个一”行动助推治水出成效

2021年11月19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巩固五水共治成果,提升治水长效常态工作新动力,近日,湖州市钟管镇治水办开展了“三个一”行动,助推治水工作出成效促长效。

  建立一支队伍

  钟管镇通过联合党员、妇联、团委、退伍军人、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等志愿者组建治水队伍,发挥其各行各业力量和优势,全面提高治水覆盖面,突出“全民治水”理念营造氛围。

成立“护水队”。田瑾摄

  今年初以来,治水志愿者队伍共组织开展河道保洁、集体巡河、日常督查等活动320余次,参与人员6800余人,为全镇治水工作贡献力量。

  打造一个品牌

  钟管镇通过创建“管大叔”治水品牌,以“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在管理辖区河道、管护河岸绿化、管控水质污染等方面发挥“管”的力量、突出“管”的实效,以品牌意识凝聚治水力量,提升河道管护影响力,推动了全镇水体管护品质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河道巡查。田瑾摄

  形成一套机制

  该镇建立一周一自查、一旬一督查、一月一交叉检查“三查”制度,通过互查互看互比的形式,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短板,把长效管理抓得更优,把查漏补缺做得更细,把治水工作做得更实。

  该镇建立周六固定巡河日制度,以周六全镇联村干部下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开展周六固定巡河活动,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整改,检查问题859个,整改问题852个,整改完成率99%。

河岸巡查。田瑾摄

  该镇建立“海陆空”巡查机制,进一步扩大巡查范围,增强巡查实效,采用无人机巡河、船只水面巡河、河岸走访巡河等方式,实现“海陆空”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河道巡河,坚持不留死角,不断创新巡河方式,提升巡河效率。(张亚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